风车转了起来 袁省梅 老汉跳门槛出去时,扭头说:“今个你生日哩,我给你买个蛋糕去。生日蛋糕嘛,人家城里都兴这个,你也赶个时髦吧。”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风车转了起来
袁省梅
    老汉跳门槛出去时,扭头说:“今个你生日哩,我给你买个蛋糕去。生日蛋糕嘛,人家城里都兴这个,你也赶个时髦吧。”
    穿过南门前的小巷子,过了池泊,就是戏台子。戏台子小、旧,好多年了没有演过戏,台子上就总是冷冷清清的,鸟雀的小脚印和不知道什么虫子的爪子,印在灰黑的浮尘上,一片连一片。
台子下,倒是热闹,天天日目的,那几个老汉在台子下闲坐,耍扑克。耍到交关热闹时,你一声他一声的,谁也不弱谁。他也爱耍扑克,放羊回来有个空闲了,总要到台子下耍两把。手里抓一把牌,一张张摔下去,压过对手,或者被对手压倒,吵吵嚷嚷一顿,赚个热闹,就开心了。
    快到台子时,老牛喊他脚步子焦火点,三缺一。他喊老牛不耍了,今儿个有事哩。扭身去了台子边的小卖部,买了一包盐两袋子醋,还有三块蛋糕,回去了。老牛在背后骂:“你个老不死的,急哩是屋里有七仙女哩。”
    院子里柴草上,立着一只野雀子,唧唧叫。
    把手里的袋子放到门对面的柜桌上,把蛋糕拾到碗里,放在柜桌上,说:“本来想买五个哩,没有了。就剩三个,够你吃了。”柜桌后墙上的一张相片,老婆子笑盈盈地看着他。他也笑盈盈地看着她,说:“你走了,我还记着你的生日还能给你献个蛋糕,等我死了,娃娃女子都忙得,怕是想不起你我了。好了,不说了,我得编些风车子,眼瞅着年跟前了。”
    从屋外的柴棚子下抓来几根秫秸秆;扑通扔在地上,拄着柜桌,慢慢地坐在杌子上,拾起一根秫秸秆,扯了枯干的叶子,黑糙的手也不怕扎,攥住秆子,把剩下的碎叶子捋干净。手上忙着,嘴也不停了。
    “再过几天就都回来了,屋里就热闹了,腊月二十三,灶锅爷点人头。我得多做几个,不要又跟旧年一样,娃娃争的吵的都嫌少。”
    “啥?娃娃们不稀罕我这?”
    “呵,你才说错了,娃娃可稀罕哩,别说咱那几个捣蛋鬼,就是巷里的娃娃,回来了就要来咱屋里要,这个爷那个伯地喊,像是进来一屋的野雀子,噪噪噪,噪噪噪,给上个风车子,可高兴哩。”
    “回来的娃娃是越发少了,跟着爸妈在外头,远嘛,路上不要花钱啊,人挣俩钱不容易。我想今年会回来得多,听说今年村里要闹故事。闹故事,光几个婆婆老汉哪能行,得叫人家年轻人闹,才有个看头。”
    “怕叫不回来?不怕,大全说给打电话,一个一个挨着打。我想请大全打电话,他们不敢不回来。大全是羊凹岭的皇上哩。”
    抓了剪刀从骨节处裁成一截一截,又劈皮。捡起一截,眯了眼,小心地捏住头上的一点皮,噌地劈下一根,又劈下一根,跟先前的那根一比,宽了一点,叹息着眼睛不行了,捏起来,嘴抿得紧紧的,也不叨叨了,好像是一说话,条子就劈不细溜了。把宽的那缕劈掉,比比,差不多宽窄,眉眼间才松展开来,又叨叨开了。说来说去,也无非就是大孙子小孙女,哪个打电话了,电话上说了啥,哪个十来天了没有打过一个电话。
    一会儿,小桌上堆了一堆黄亮的皮子和米白的瓤段。捏一根条子,捏一截瓤,串上,又捏一截瓤,串上。数数,一跟条子上串了五个瓤段,又捏了一个瓤段,把皮子的一头插在瓤段上,弯成个圈,另一头插在瓤段的另一边。做好风车身子,还要做芯子,还要安装把手,还要糊红纸绿纸。眼睛不好了,手也没有以前灵泛了,做起来就慢,一天能做一个两个。就不错了。
    大年三十时,小屋里插满了风车。
    正在和馅包饺子,听见外头有娃娃声,嚷了声,回来了。摔下手里的面团,举了个风车出去。门口却是空空的,巷子里也静静的,没有一个人。他把手里的风车插到门上,回去,把屋里的风车都拿了出来,插到门上。柳条编的门上插满了,又给门边的土墙上插,有一点风,风车就呼噜噜转开了。糊了红纸绿纸的风车一转开,就划开了红圈绿圈,一圈红一圈绿。又一圈红又一圈绿。而且呢,一个风车子转,所有的风车子都跟着转,好像一群娃娃,一个干啥,都跟着干啥,很可爱,很热闹。
    他站在门口看看风车,看看巷头,大孙子小孙女回来了,就是从这条巷子回来。他想,他们回来了,要是能远远地就看见风车,肯定会跑得飞快。
    (选自《金山》2019年第3期)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第二段描写戏台子,热闹的台下与冷清的台上形成鲜明的对比,充分表现出农村老人生活悠闲自得、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的动人场景。
   B.“院子里柴草上,立着一只野雀子,唧唧叫。”这一生动的细节,以动衬静,折射出院子的安静甚至带有几分冷清,可谓别具匠心。
   C.小说十分具体地描写老汉用秫秸秆制作风车的过程,不仅照应标题,也表现了老汉的耐心细致,其中蕴含着对娃娃们的思念与疼爱。
   D.小说以小见大,借羊凹岭一个老汉的生活境况展现了当前农村老年人多、年轻人少,“空巢”现象严重的社会现实,读后引人深思。
8、小说花了较多笔墨描写老汉的“叨叨”,有何用意?请简要分析。(6分)
9、小说的语言很有特色。请任选两个方面,结合具体例子加以赏析。(6分)

7、A【解析】“充分表现出农村老人生活悠闲自得、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的动人场景”不正确,应是“表现出老人们生活悠闲但又有些寂寞,只好以耍扑克消磨时光,娱乐活动比较单调”。
8、①交代老汉做风车的原因,展示相关的人物关系和社会背景;②借助语言描写,表现老汉对老婆子的深情和对娃娃们的惦念,有助于突出人物形象;③从侧面衬托出老汉的孤独寂寞,有助于揭示关注农村“空巢”老人的主题。(每点2分)
9、示例:①叙述语言简练生动,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如:“快到台子时,老牛喊他脚步子焦火点,三缺一。他喊老牛不要了,今儿个有事哩。”句式简短,生动传神,“脚步子焦火点”“今儿个”等词语带有鲜明的乡土特色。②人物语言生活化,口语化,个性化。如:“……这个爷那个伯地喊,像是进来一屋的野雀子,噪噪噪,噪噪噪,给上个风车子,可高兴哩。”句中多用口语,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充分表现出儿童的活泼可爱和老汉的爽朗热情。(每点3分。如有其他答案,只要有理有据即可酌情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