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宋史·杨畋传》有翻译 杨畋字乐道,保静军节度使重勋之曾孙。进士及第,授秘书省校书郎,再迁知岳州。

,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杨畋字乐道,保静军节度使重勋之曾孙。进士及第,授秘书省校书郎,再迁知岳州。庆历三年湖南徭人唐和等劫掠州县擢提点本路刑狱专治盗贼事乃募才勇深入峒讨击然南方久不识兵士卒多威慑及战孤浆峒,前军衄,大兵悉溃,畋踣岩下,藉浅草得不死。卒厉众平六峒,以功,迁太常博士。岁余,贼益肆。御史按视,还言;“畋尝战山下,人乐为用,今欲殄贼,非畋不可。”贼闻畋至,皆恐畏,逾岭南遁。又诏往韶、连等州招安之。乃约贼使出峒,授田为民,而转运使欲授以官与赀,纳质使还。畋曰:“贼剽攻湖、广七年,所杀不可胜计,今使饱赀粮、据峒穴,其势不久必复乱。”明年春,贼果复出阳山。畋即领众出岭表,涉夏秋,凡十五战,贼溃,畋感瘴疾归。蛮平,愿还旧官,改尚书屯田员外郎、直史馆、知随州。复起居舍人,为河东转运使。入为三司户部副使,迁吏部员外郎。奉使契丹,以曾伯祖业尝陷虏,辞不行。久之,擢天章阁待制兼侍读、判吏部流内铨。上言:“愿择宗室之贤者,使侍膳禁中,为宗庙计。”嘉佑三年冬,河北地震。明年,日食正旦。复上疏曰:“汉成帝时,日食地震,哀、平之世,嫡嗣屡绝,此天所以示戒也。陛下宜早立皇嗣,以答天意。”改知制诰。卒,赠右谏议大夫。畋出于将家,折节喜学问,为士大夫所称。大山下讨蛮,家问至,即焚之,与士卒同甘苦,破诸峒。及用之岭南,以无功斥,名称遂衰。性清介谨畏,每奏事,必发封数四而后上之。自奉甚约,为郡待客,虽监司,菜果数器而已。及卒,家无余赀,特赐黄金二百两。其后端午赠讲读官,御飞白书扇,遣使特赐置其枢。
    (选自《宋史·杨畋传》,有删改)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庆历三年/湖南徭人唐和等劫掠/州县擢提点本路刑狱/专治盗贼事/乃募才勇/深入峒讨击/然南方久不识兵/士卒多畏慑/
    B.庆历三年/湖南徭人唐和等劫掠州县/擢提点本路刑狱/专治盗贼/事乃募才勇/深入峒讨击/然南方久不识/兵士卒多畏慑/
    C.庆历三年/湖南徭人唐和等劫掠州县/擢提点本路刑狱/专治盗贼事/乃募才勇/深入峒讨击/然南方久不识兵/士卒多畏慑/    
    D.庆历三年/湖南徭人唐和等劫掠/州县擢提点本路刑狱/专治盗贼/事乃募才勇/深入峒讨击/然南方久不识/兵士卒多畏慑/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吏部,我国古代官署之一。掌管全国文武官员的任免、考核、升降、调动等事宜。
    B.契丹,古代民族名。源于东胡,北魏时自号契丹,唐末时建立辽国,后为金所灭。
    C.正旦,此指农历正月初一。与《窦娥冤》“引正旦扮端云上”中“正旦”含义不同。
    D.飞白,即“飞白书”,是一种特殊的书法。这种书法笔画中丝丝露白,像枯笔所写。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杨畋虑事深远,见识过人。招安韶、连等州贼寇,转运使不但授给贼寇官职、送予钱财,还派去人质,他认为这是姑息养奸,贼寇会再次作乱。
    B.杨畋关心国事,主张立储。他先是奏请挑选宗室中的贤者侍奉皇上用膳,以备立储;后又援引汉代故事,建议皇帝早立太子,顺应天意。
    C.杨畋爱好学问,以身作则。他虽为将门之后,却立志向学,受士大夫称道;他率兵征讨蛮贼时,收到家信当即烧毁,与士兵同甘共菩。
    D.杨畋性情清谨,生活节俭。每次上奏,他都要打开奏章封套多次,然后才呈送;在郡里接待客人时,只有几样菜果,去世时家无余财。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御史按视,还言:“畋尝战山下,人乐为用,今欲殄贼,非畋不可。”(5分)
(2)畋即领众出岭外,涉夏秋,凡十五战,贼溃,畋感瘴疾归。(5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