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系辞》) ②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文天祥《念奴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系辞》)
        ②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文天祥《念奴娇》)
        ③四十年来,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走向引领世界。
        ④某居委会主任由“致富带头人”蜕变为贪污腐败分子,某演员由明星变成了偷税漏税“名人”。
        ⑤“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用二十年改变荒山,但不变的是他一生为民的执着和信念。
        ⑥十九大报告主题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分析】此题考核根据要求写作的能力,以材料作文的方式呈现。写作时要仔细阅读所给材料,把握材料中心,确定立意。本题由六则材料组成,材料①出自《周易》,强调的是“变”和“通”;材料②出自文天祥《念奴娇》,说的是信念和忠心永不改变;材料③说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材料④说的是一些人忘记了初心,自甘堕落;材料⑤说的是杨善洲不忘初心的优秀事迹;材料⑥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题干要求考生“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考生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开放、变与不变等角度来立意。如作文立意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文时可从材料分析入手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进行论证,论证时可以结合古今的典型事例进行分析,个人方面,如苏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家方面,如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使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等,让文章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
参考立意: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坚持改革开放,砥砺奋进;
3、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初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