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述这些名言,你有怎样的思考?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①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习近平总书记
②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列夫·托尔斯泰
    ③人在智慧上应当是明豁的,道德上应谖是清白的,身体上应该是清洁的。——契诃夫
    ④才华总是通过独立的精神上的活动才成长起来的。——车尔尼雪夫斯基
    对上述这些名言,你有怎样的思考?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分析】青少年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期,他们以其特有的张力,不断扩大自己的认知范围,来满足自我心灵快速成长的需要。作文题目的设置,意在关注青少年心灵健康成长,加深对生命本质的了解,拓宽生命的维度,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拥有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使生命自我完善。成长既可指身体等各个方面的渐渐成熟,又可以指人在思想、意志、品质、道德等精神方面的成熟或进步。因此,凡是与自身成长有关的经历、体验、收获等内容,都不脱离题意。“青少年心灵成长”之类的宏大主题都是很宽泛的,其内涵往往是多层、多义、多向的。写作时,要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我们可以选取一些小的切入点,以点再现成长经历,表达内心情感、表达对成长的回顾和思考。成长的过程中,可写的内容有很多。写作时,要注意化大为小,力求做到“以小见大”,要学会从一滴水中看世界,从小角度反映大问题。不宜面面俱到,否则文章内容容易泛泛而谈,言之无物,不能引起读者感情上的共鸣。
参考立意:
我与祖国同成长;
抒写青春的华章;
人要有自立自强的精神。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