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著名爱国主义作家、抗日烈士郁达夫《忆鲁迅》:“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2019年3月30日18时许,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一场森林火灾。
    3月31日下午,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扑火人员在转场中,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英雄遇难。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悲痛中,纷纷自发祭奠英雄。
    材料二  著名爱国主义作家、抗日烈士郁达夫《忆鲁迅》:“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以上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加以阐述。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22、【写作指导】
    英雄精神就是民族精神,如何评价英雄,如何看待英烈,反映的是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是时代的精气神。对光辉历史的铭记、对英烈的怀念和崇敬,是我们砥砺前行中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题目给了三则材料,三则材料层次感强,角度多元。第一则讲述了四川凉山灭火英雄的故事,告诉我们要铭记英雄,致敬英雄;第二则借郁达夫的话告诉我们应当敬重爱惜英雄;第三则说明英雄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三则材料的核心是:如何看待(对待)英雄、英雄精神?
写作上,可以从以下角度展开:
第一,从是什么的角度思考:什么人是英雄?英雄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抗击新冠肺炎,民族脊梁勇往直前,废寝忘食不忘初心;国难当头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舍己救人;为弱者发声;艰苦奋斗攻克科技难题;精益求精铸造大国重器;坚守平凡岗位几十年如一日;冲锋在前杀敌报国马革裹尸;坚守正道宁死不屈;忧国忧民心系天下;扶贫济困声援弱者……这些都是英雄。英雄精神是“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仰精神;是“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奉献精神;是“卧薪尝胆”的奋斗精神;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无畏精神;是舍我其谁义不容辞的担当精神;是赤诚专一不忘初心的实干精神……    
第二,从为什么的角度思考:我们为什么需要英雄?(英雄精神的价值与意义)    
比如:榜样的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的先进个人);模范的引领;个人成长的需要;家国发展的需要……特别要写现实的针对性。针对现实中的“丧文化”“佛系青年”“宅”“娘”“历史虚无主义”“娱乐化”“精致的利己主义”“功利浮躁”等。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一些人的精神世界会出现迷茫,一些道德滑坡、价值失范现象可能凸显,一些青少年对审美、对精神气质的追求可能偏离正轨。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营造好、弘扬好英雄精神。对个人来说,以英雄为偶像,是思想净化、精神补钙的过程。对一个社会来说,以英雄为偶像,是激浊扬清、净化风尚的需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以英雄为偶像,是战胜险阻、实现梦想的动力。
第三,从怎么办的角度思考:如何看待英雄,如何评价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崇尚英雄,传承英雄精神;致敬英雄,为英雄正名;追随英雄,让英雄情怀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尊重英雄,铭记英雄,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