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头银丝如雪,斜挎着深绿色的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需让座”四个字分外显眼……近日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满头银丝如雪,斜挎着深绿色的布包,身姿笔挺地站在地铁车厢里,腰部挂着的LED小牌上,“勿需让座”四个字分外显眼……近日;大连老人刘增盛乘坐地铁时挂出“勿需让座”提示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狂赞,被称为“硬核大爷”。    
    据了解,刘增盛老人今年76岁,每天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他挂上这样的牌子,主要是怕给其他乘客增加负担,“现在的年轻人也不易,我身体还可以,站着也没有问题”。尽管老人身上挂着“勿需让座”的牌子,可还是经常有年轻人主动为他让座。
    对上述材料,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表明你的态度,并阐述你的看法。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2、【写作指导】
    “硬核大爷”之所以引发了全国网友狂赞,不仅在于他的自尊自强,更在于他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理解和体谅年轻人。和主动让座一样,“勿需让座”也是一种美德,一种道德自觉,一种对自身及他人的权利义务意识的觉醒。而年轻人主动为老人让座,则体现出中华民族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同样值得肯定并发扬光大。老人提示“勿需让座”、年轻人主动让座,这一动人场景折射出互敬互爱、互相理解的人间温情,展示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美丽图景,体现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果。写作时,应透过现象看本质,发掘材料背后蕴含的精神价值,综合材料内容,联系生活实际,表明你的态度,并阐述你的看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