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离开阅览座位超过 30 分钟,不带走随身物品的就是占座;真是找不到座位的同学,可以自行挪开占座物品或要求占座的同学空出被占用的座位

20.下面是某高校图书馆关于禁止占座的通告片段,其中有五处不合书面语体的要求,请找出并 修改。(5 分)
读者离开阅览座位超过 30 分钟,不带走随身物品的就是占座;真是找不到座位的同学,可以自行挪开占座物品或要求占座的同学空出被占用的座位;图书馆工作人员会时不时清理占座物品; 被清理的占座物品要是丢了或损坏后果自负。
21.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 每处不超过 15 个字。(6 分)
如今在都市生活中,熬夜现象极其普遍,虽然各种关于熬夜伤身的科普小文章随处可见, ①        ,他们认为熬夜后白天补一觉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是与体内昼夜节律的自然运行密切相关的。无论熬夜还是熬夜后再补觉,都打乱了人体正常的昼夜节律, ②                 ,从而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所以说, ③              ,大量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多轮班工作群体(如护士、安保人员等)虽然在夜班后可以得到补休,但他们依然是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的高发群体。

20.①“就是”改为“视为”;②“真是”改为“确实”; ③“时不时”改为“不定时”;④“要是”改为“如果”; ⑤“丢了”改为“丢失”。
(5 分。每处找出并正确修改得 1 分。) 
21.①但许多人对熬夜的危害不以为意  ②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紊乱   ③补觉绝不可能救治熬夜后的损伤 (6 分。每空 2 分。大意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