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 ,并怡然自乐。(陶渊明《桃花源记》) ⑵白头吊古风霜里, 。(陈与义《登岳阳楼(其一)》)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组读音都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载体/载歌载舞  泥土/泥古不化   绯闻/斐然成章
B.愧疚/既往不咎   惆怅/未雨绸缪  讪笑/苫蔽成丘
C.勉强/强身健体  曲径/曲高和寡  渲染/轩然大波
D.缅怀/冠冕堂皇  任务/任劳任怨  饯行/天梯石栈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字的一项是(   )(2分)
A.脸庞  挡剑牌  刻骨明心  俯仰生姿
B.轮廓  沉甸甸  无动于衷  秩序景然
C.嶙峋  紧箍咒  疲备不堪  振耳欲聋
D.憔悴  逐客令  摩肩接踵  春寒料峭
3.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生命犹如一条河流,我们不要和生命中的沙石锱铢必较,要学会用包容的心去接受生命赋予的一切。
B.学问是“问”出来的,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发扬不耻下问的精神,主动向老师请教,这样才能获取更多的知识。
C.智慧,都是长在伤口处,虽然让你痛不欲生,却也能让你脱胎换骨,以新的姿态面对生活。
D.网络交友已是许多人玩腻了的游戏,可有些年轻人依然乐此不疲,一个个前赴后继地扎进去。
4.下列关于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永远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这句话出自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是贝多芬对残酷命运发出的强烈呐喊。
B.徐志摩,现代诗人、散文家,新月诗派代表诗人。《再别康桥》是他的代表作。诗集有《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等。
C.《天净沙 秋思》《山坡羊 潼关怀古》《江城子 密州出猎》都是元曲,其中“天净沙”“山坡羊”“江城子”是曲牌名,“秋思”“潼关怀古”“密州出猎”是题目。
D.“未尝识书具”中的“书具”指的是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中的“经”指的是儒家经典著作:《诗》《书》《礼》《易》《春秋》;“君与家君期日中”,“君”是对对方的尊称,“家君”是对别人称呼自己的父亲。
1.B(A、zài/zài,ní/nì,fēi/fěi;C、qiǎng/qiáng qū/qǔ xuàn/xuān;D、miǎn/miǎn,rèn/rèn,jiàn/zhàn)
2.D(A、剑→箭   明→铭  B、藉→籍  景→井 C、备→惫  振→震)
3.B(不耻下问,指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这里用于老师属于用错对象)
4.C(《江城子 密州出猎》是宋词。)

 5.补写出下面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6分)
               ,并怡然自乐。(陶渊明《桃花源记》)
⑵白头吊古风霜里,             。(陈与义《登岳阳楼(其一)》)
⑶日暮乡关何处是,                   。(崔颢《黄鹤楼》)
⑷                 ,斜晖脉脉水悠悠(温庭筠《望江南》)
⑸能谤讥于市朝,                    ,受下赏(《邹忌讽齐王纳谏》)
⑹                        ,肯将衰朽惜残年。(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5.(1)黄发垂髫(2)老木沧波无限悲(3)烟波江上使人愁(4)过尽千帆皆不是(5)闻寡人这耳者(6)欲为圣明除弊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