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____________,天涯若比邻。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③大漠孤烟直,____________。 (王维《使至塞上》)

4.诗、文名句填空。(10分)
①东风不与周郎便,____________。(杜牧《赤壁》)
②____________,天涯若比邻。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③大漠孤烟直,____________。 (王维《使至塞上》)
④____________,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凤栖梧》)
⑤淮安区中学生“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掀起了校园古诗词学习的热潮,这种景象真可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请用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诗句填空)
⑥____________,地利不如人和。 (《孟子》)
⑦四面歌残终破楚,____________。(秋瑾《满江红》)
⑧竹外桃花三两枝,____________。(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⑨非学无以广才,____________。 (诸葛亮《诫子书》)
4.【答案】①铜雀春深锁二乔    ②海内存知己    ③长河落日圆    ④衣带渐宽终不悔    ⑤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⑥天时不如地利    ⑦八年风味徒思浙    ⑥春江水暖鸭先知    ⑨非志无以成学    (10分)
解析】默写题作答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文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符合题意的诗文句子;三是答题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写错字。本题中的“铜雀、知己    、梨、徒”等字词容易写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