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美就如路边的野花,在淅沥沥的春雨中轻轻摇曳,在轰隆隆的夏雷中静静绽放,在哗啦啦的秋叶中顽强盛开,在白皑皑的冬雪中傲立枝头。

19.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在我们的生活中,美就如路边的野花,在淅沥沥的春雨中轻轻摇曳,在轰隆隆的夏雷中静静绽放,在哗啦啦的秋叶中顽强盛开,在白皑皑的冬雪中傲立枝头。用心体味你的生活,在惊喜中你会发现——美悄然绽放在我们生活的路上……
请以“美,悄然绽放”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
(2)要突出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得抄袭;
(3)不少于600字;
(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19.【答案】例文:

美,悄然绽放
冬去春来,春风徐来,花香扑鼻而来.看那花丛中,花朵在悄悄中绽放.
在充实的生活里,也许从不会注意那些细腻的事物,何时花开,又何时花谢,总觉得与自己无关,少那一分赏美之情.今年春风又来了,我依走过那花丛.起初是含苞待放的几朵,有人形容成嫣然的一笑,如此美丽而我从未感觉,只是歆然有了茂密的绿枝遮盖着光秃秃的土地,冷视那些美丽.话与事物的变化都悄悄经过,也许这就是生命的伟大,因为这伟大寓于平凡.每一次看到这些花儿,都有不同的姿色.瞬间,悄悄绽放的一切全部排在眼前,花儿盛开似火,醉的是有心之人,我无心赏花,更无心摘花.绿油油的枝叶更是增添着凉意.我知道,生命也如这一朵朵花,在青春时绽放,寻求阳光,充满了快乐,洋溢着生命中最美丽的幸福.悄悄而来,又匆匆逝去.花未眠,人心更无法平静.
有时幻想自己能在一个百花盛开的地方漫步,最好还有丝丝细雨,燕雀低飞寻找避雨处,无意触到早已等待的花朵,花羞涩点头,落下晶莹的水滴.燕雀虽沾上雨水,已匆匆飞去,无暇回眸.这一切被我巧然看见,我无法形容这美丽,只有静静走过.雨后天晴,花悄悄绽放,显现出它的娇艳,最值得人们观赏,而这一切只有自赏,燕雀不会再回来,人们早已忘却昔时的多情.美丽在悄悄中绽放,但花儿只有沉默,等待下一个花季,下一次相遇.
在花开时无人赏,美丽空对月.等到花谢,是否有人会悲伤?抱怨不知珍惜的自己.
对于花朵,花开花谢也许很简单,而人总把自己的情感夹杂在其中,故意渲染气氛.从未体会花谢时流露出美丽,它也在绽放另一种幸福------从容的面对,悄悄而短暂,期待重生.花儿似雪飞翔,花瓣伪装成一种坚强.才知道人的渺小,与生命最可贵的到底是什么.
窗外又呼风唤雨,我想起我该珍惜的,那些花儿就在雨中悄悄绽放,这一切不就是自己曾想象的美丽画面.我放下所有疲惫,在重生后出发.

【解析】这是一篇命题作文,该题目简洁新颖,没有审题障碍,并且提示语能够引导我们从多方面思考选材。我们在思考《美,悄然绽放》这个文题时,必须把握住两个关键词:一是“悄然绽放”,二是“美”。在具体思考时,必须审清“悄然绽放”究竟是怎样的画面,是一幅画面,还是一组画面,这都必须在动手之前需要考虑的。而“美”的意思是“我对它的感觉”,它不同于“留念”和“留恋”,因此在完成作文时就必须弄清楚,这幅画面为什么会让你觉得美,值得你觉得美的理由是什么。也就是说这“悄然绽放”与“觉得美”之间的关系一定要弄清楚。写作文时,可以加适当的创新形式,比如加一个与主题相关的题记;也可以使用几个小标题,串联起生活中的几件小事化,使文章层次清晰,也很好。画面,只有用具体的生动的文字表现出来,才能突出让你“觉得美”的理由,所以,必须使用细节描写才能把画面细腻地刻画出来,更能够突出“觉得美”后的深层意义。本文适合写记叙文,不太适合写议论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