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下面的两枚猴票图样,你喜欢哪一枚?请结合票面内容和链接材料说明理由。(4分)

1.选出对有关名著的内容表述错误的两项(  )(  )(4分)
A.鲁滨逊捕捉并驯养野山羊,让其繁殖;制作陶器等,保证了自己的生活需要;还在荒岛建了一个养殖场,这里成了他不想离开的世外桃源。
B.星期五在岛上独自生活了十多年后,他发现岛边海岸上有一个脚印。不久,他又发现了人骨和生过火的痕迹,原来一群野人曾在这里举行过人肉宴。
C.有条英国船在岛附近停泊,船上水手叛乱,把船长等三人抛弃在岛上,鲁滨逊与“星期五”帮助船长制服了那帮叛乱水手,夺回了船只。
D.在撒哈拉沙漠,小王子遇到小说的叙述者飞行员,并和他成了好朋友。小王子象征着希望、爱、天真无邪和埋没在我们每个人心底的孩子般的灵慧。
E.小王子在沙漠见到狐狸。聪明的狐狸要求小王子驯养他,虽然狐狸在两者中显得更有知识,他使小王子明白什么是生活的本质。
1.【答案】AB(4分)
解析】A.“这里成了他不想离开的世外桃源”表述有误,应该是“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离开孤岛的办法”。
B.“星期五在岛上独自生活了十多年后”——“鲁滨逊在岛上独自生活了21年后”。故选AB。

2.把文中加点字的注音和拼音所表示的汉字填在指定方格内。(5分)
每当万家灯火夜静阑shān(  )的时候,忙碌了一天的我,卸下满身心的疲惫,关上门窗,轻阻外界的一切纷扰喧嚣,摒(  )弃人与人之间的尔yú(  )我诈,褪尽浮华烦躁,在静谧的夜晚,一人,一书,一茶,在茶香,墨香,在书香的氤yūn(  )缭绕中,悠然听一曲行云流水,任幽婉的琴音缓缓流入心池,在古琴悠悠中,阅一卷墨香,抒一笺(  )眷恋,让尘心相守于音乐而浅醉,置放于书卷而芬芳。[
(摘自《美文阅读网》)


填字

 

 

 

注音

 

 

2.【答案】汉字:珊、虞、氲;拼音:bìng、jiān (5分)
解析】考查学生的识字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学生要熟识课本的内容,识记课本主要词语,然后具体拼音和语境填写相应的词语和拼音。本题中注意“珊”“虞”“氲”的写法。

3.下面的两枚猴票图样,你喜欢哪一枚?请结合票面内容和链接材料说明理由。(4分)

 

(链接材料)1980年,黄永玉设计了我国第一枚生肖邮票——猴票。时隔36年,黄永玉再次执笔,为丙申猴年设计了两枚猴票:左边这枚寓意为“捧桃献瑞”,右边这枚寓意为“合家欢乐”。
3.【答案】示例一:喜欢左边这枚。票面中,一只猴子一手攀住枝条,一手托着桃子,一条长尾巴缠绕在枝条上。画面活泼可爱。寓意为“捧桃献瑞”,是对健康长寿的美好祝愿。   示例二:喜欢右边这枚。票面中,一只大猴盘腿坐在中间,两手各抱着一只小猴,两只小猴亲吻着大猴,画面温馨祥和。寓意为“合家欢乐”,是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4分)
解析】此题考查观察和表述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