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余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等。

20.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生活、学习、阅读过程中,常常会有很多“味道”给你很大的触动与很深的感悟。
请以“余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自选。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等。
20.【答案
范文:
余味
小时候喜欢吃糖果,当糖果在整个口腔里滚动一遍,渐渐消融殆尽的时候,口中总还会留下淡淡的或酸或甜的味道,让人忍不住吧唧两下,回味无穷。
过往留下的记忆也带着些似糖果余味的色彩,在心里愈演愈浓,总忍不住回头、咂舌,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
童年的记忆是深刻的,那片草地或许就是童年的象征吧,无论春冬,那里总有我和伙伴嬉闹的影子。
儿时的我们,以为那里什么都有,因为那片草地上的几棵矮树,一堆细沙和一座隆起的土丘,便是那时我们的整个世界。我们会把鞋子脱在草地一旁,然后或攀着矮树、或爬上沙堆,尽情地玩乐。那一双双红红绿绿的鞋儿,偶尔也会和我们调皮的躲猫猫,让我们着急寻找。有时在土里轻描淡写地扒拉几下就出现了,有时“踏破铁鞋无觅处”,找不到了就只好光着两个脏兮兮的脚丫回家,让家长训斥一顿,但隔一段时间,总还能再回到这片诱人的草地上来。[
草地上的那几棵树,因无人照理、修剪而长得异常低矮、弯曲,但是却很繁茂,可能也是因为有我们这群可爱的孩子作伴吧。个子高的孩子总能拉到树枝荡悠悠,那种惬意劲儿,简直神气极了,总令人很羡慕。如果和他们玩的要好,他或许就会帮你拉下一只柔软而坚韧的枝条,给你得意一会儿。夏天的时候,总有几个孩子会向树上爬去,而这时学大哥哥们爬树也极盛行,他们总说树上特别凉快,能爬上树的孩子也让我们唏嘘惊叹。后来,因学爬树硬磨坏了几条裤子,裤子一烂,怕大人知道就想方设法的捂好,大人是不许我们爬上爬下的,怕磕着碰着,也怕把衣服弄破。纸保不住火,更何况姜还是老的辣,我们的小伎俩无论如何也瞒不住大人的眼睛。虽然裤子还没捂一天就被发现几个洞,但也终于学了会爬树。爬上树,那种特有的成功与兴奋,是无法言喻的。
冬天一到,我们的草地阵营就要把有沙的那块割给大人们用来生火取暖。一到晚上,这片草地总会很热闹,村里的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来到这里唠家常,而我们总不怕冷,依恋于沙地上的雪,或堆个雪球,或打个雪仗,别提有多开心了。至于夏天,这里的有几颗杨槐树开花的时候,大人就会用长长的竹竿带着钩子拉下开着许多花的树枝,一串串地捋下来,然后洗净,做成美食。而我们就会摘下枝叶编着花环,带在头上、手上,我们的笑声在这片草地上也会传得很远……[
当再次想起时,场景又在脑海里浮现,一幕又一幕,便情不自禁的绽开了笑脸,童年的草地留下余味反复琢磨,更觉意味深长,仿佛又吃到那时的糖。只是,那余味寄给了现在的我,超越了时间和空间。
曾经担心会成为一个问题少年,却还是循规蹈矩的活了这么多年,愿余味能好好保存,寄于心底,不再变质。
阳光下的孩子一直最美。

解析这是一道命题作文。
首先审题。“余味”中的“味”即“味道”,本义是“滋味”,比喻义是“某种感受”。即可以理解为在自己的成长历程中,一些人和事所给你的真切、深刻、难忘的体验和感受,从而启发你在某方面的认识和收获。就其滋味写滋味,必然俗气浅薄。如果能扣住“味”的深刻内涵,掘而深之,那文章的立意就会高人一筹。“余”意思是“剩余”,看来这种感受是过后才有的,也就是之后的体验和感受。
确定好方向之后,选材,安排文章结构。选材要结合自身经历,因为这篇文章重在写感受,所以要是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可先“事”后“感”,随着故事内容的展开而生发,借助情感抒发来使情感得到升华;也可以将两者融合在一起。让情感“生发”于无痕之处打动人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