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余忆年少时,住西湖。每至夏日,临湖赏荷,便欣然忘食。一日,偕数友,观荷于湖边亭中。兴正浓,忽有大雨倾盆而至

(十)、比较阅读【甲】【乙】两个文段,完成1-5题。(18分)
[甲]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乙]余忆年少时,住西湖。每至夏日,临湖赏荷,便欣然忘食。一日,偕数友,观荷于湖边亭中。兴正浓,忽有大雨倾盆而至,湖中荷花尽作飘摇之态。少时,雨过天晴,波澜不惊,湖天一色。荷花为雨所洗,鲜妍明媚,袅娜多姿,清丽雅致,实为花中仙子也。李太白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余以为妙绝。
1.解释下列句中的加点词语:(4分)
(1)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2)余以为妙绝
(3)清涟而不妖 (4)陶后有闻
2.根据语意,下列语句停顿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晋陶渊明独/爱菊 B.世人/盛爱牡丹
C.荷花为雨/所洗 D.余忆年/少时
3. 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①莲之爱,同予者何人?
②一日,偕数友,观荷于湖边亭中。
4.读文赏莲、赏荷:(7分)
(1)赏莲 莲在文中象征了       (1分)具有       的高尚品格。(1分)
赏荷,可观其形美。[乙]段描绘雨中荷花的语句是“      ”,描绘雨后荷花的语句是“       ”。 (2分)
(2)赏荷,可品其神美。[甲]段称莲为“花之君子”,[乙]段赞荷为“花中仙子”。你更喜欢哪一种赞誉之辞?请联系文段内容谈谈你的看法。(3分)
参考答案:
1、(4分)要点与评分:解释准确,每个1分。
①亲近而不庄重
②美妙到了极点(或:奇妙到了极点;奇妙极了等)(3)洗(4)少
2、 B (3分)
3、(4分)①句:对于莲的爱好,像我一样的还有谁呢?(或:像我一样爱莲的,还有谁呢?)②句:一天,(我)和几位好友一起,在湖边的亭子中观赏荷花。
4、读文赏荷:(7分)
(1)(4分)君子(道德高尚的人) 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高洁,庄重,质朴,正直
雨中:荷花尽作飘摇之态 雨后:鲜妍明媚,袅娜多姿
(2)(3分)要点与评分:观点明确,联系文段内容,有理有据,2分;表达1分。
例一:我喜欢称莲为“花之君子”。因为莲具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特点,这与君子不同流合污、不随俗浮沉的品质是相通的……
例二:我喜欢称莲为“花之君子”。因为莲具有“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特点,这与君子特立独行,正直不苟,豁达大度的品质是相通的……
例三:我喜欢称荷为“花中仙子”。因为被雨洗涤过的荷花,更显得鲜妍明媚、清新脱俗,如仙子般美丽动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