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南方多没人①,日与水居也,七岁而能涉,十岁而能浮,十五而能没矣。夫没者岂苟然②哉?必将有得于水之道者。

【甲】陈康肃公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乙】南方多没人①,日与水居也,七岁而能涉,十岁而能浮,十五而能没矣。夫没者岂苟然②哉?必将有得于水之道者。日与水居,则十五而得其道。生不识水,则虽壮,见舟而畏之。故北方之勇者,问于没人,而求其所以没,以其言试之河,未有不溺者。故凡不学而务求其道,皆北方之学没者也。
【注释】①没人:能潜水的人。②苟然:随随便便的样子。文中指随便,轻易地就能掌握的。
11. 解释下面句中的加点词。(4分)
(1)公亦以此自矜 矜:_____          (2)康肃笑而遣之 遣:_______
(3)而求其所以没 所以:_____        (4)见舟而畏之   畏:_______
答案】(1)夸耀  (2)打发    (3)……的原因      (4)畏惧,害怕
12. 翻译下面句子。(6分)
(1)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答案(卖油翁)看到他每十箭射中八九箭,只是微微点了点头。
(2)日与水居,则十五而得其道。
答案(南方人)每天和水生活在一起,那么到十五岁就掌握了游水的规律。
【甲】文中体现陈尧咨傲慢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明卖油翁观点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尔安敢轻吾射!   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乙】文中北方人“以其言试之河,未有不溺者”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都用原文语句回答)(3分)
答案生不识水(不学而务求道)
14. 【甲】【乙】两文都告诉人们什么道理?(2分)
答案要想学会一项技能,就得多操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