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新华书店已成为中国的“文化符号”。近期,新华书店准备开展一次以“传播先进文化,培育读书风尚”

6.综合运用(共 6 分)
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新华书店已成为中国的“文化符号”。近期,新华书店准备开展一次以“传播先进文化,培育读书风尚”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请你以志愿者的身份完成下列任务。
材料一:新中国成立之初,新华书店发行的图书为扫除数以亿计的文盲(不识字的人)起着重要的作用;上世纪 70 年代末,中断了十年的高考刚恢复,新华书店帮助考生走出知识荒漠,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今天,新华书店 是我们中学生开阔视野、认识世界的窗口。
材料二: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倡导,新华书店先后开展了新华大讲堂、爱心阅读、征文比赛等各种各样 的阅读活动,通过各种公益读书活动,大力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1)【历史回顾】请探究以上两则材料,概括新华书店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2)【读书启智】本次活动准备办一期展板,需要设计几个读书栏目。请你参考示例,再设计一个栏目并说
明设计意图。 示例:栏目一:读世·人间百态 设计意图:引导读者阅读社科类作品,加深对社会生活的理解。
栏目二:   
设计意图: 
(3)【爱上阅读】书店将开辟一个阅读体验专区,请你说一小段话,鼓励人们到这里进行阅读体验。(要求: 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不超过 50 个字。)
   6.(1)①增满足不同时期不同人群对知识的需求(包含“不同时期”、“不同人群”及“需 求”几个要素);②推动了书香社会的建设。
解析】本题考查材料的提取概括能力。解答此题,需要细读这两则材料,抓住其中的 关键语句“扫除数以亿计的文盲”“开阔视野、认识世界的窗口”“通过各种公益读书活动, 大力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最后用简洁的语言进行归纳概括即可。
(2)例一:读人·风流人物  设计意图:引导读者阅读名人故事,学习其精神品质。 例二:读情·有情时光 设计意图:引导读者阅读情感类美文,体会人间美好情感。
解析】解答此题,首先分析题干可知此题考查板报栏目的设计。由题干中给出的示例 可知,拟写时,先确定栏目,格式为:读的内容+四个词概括内容; 再确定栏目的设计意图, 即通过这个栏目,你的收获。 注意语言的简洁流畅。
(3)示例:亲,来这里坐坐吧!闻一缕书香,读一篇美文,享一段时光。何乐而不为?
解析】解题时,首先要明确题干要求,即鼓励人们到阅读体验区进行阅读体验,同时 要运用一种修辞手法,然后结合阅读给人带来的好处入手表述,并合理运用排比、比喻、拟 人等修辞手法。要注意文从字顺。
7.古诗文默写(7 分,每空 1 分)
(1)法国当地时间 2 月 19 日晚,一架满载医疗物资的飞机从巴黎飞往武汉。物资外包装 上附有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上的“  ”以此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 持,坚信中国人民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念。
( 2 ) 王 绩 在 《 野 望 》 一 诗 中 借 用 典 故 透 露 出 自 己 闲 情 野 趣 中 隐 含 彷 徨 无 依 的 莫 名 苦 闷 之 情 的 句 子 是  , 
( 3 ) 《 诫 子 书 》 中 阐 释 过 度 享 乐 和 急 躁 对 人 修 身 养 性 产 生 不 利 影 响 的 句 子 是 :  
(4)愚公之所以坚信他能移走大山,是因为他认为人力无穷,正如他所讲: 

7.默写(1)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3)淫慢 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4)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