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望洞庭湖赠张丞相》是一首干谒诗,作者借“欲济无舟楫”想表达_____________之意;《登岳阳楼》中写登楼所见雄奇壮观景象一句是

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各题。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登岳阳楼
杜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32.《望洞庭湖赠张丞相》是一首干谒诗,作者借“欲济无舟楫”想表达_____________之意;《登岳阳楼》中写登楼所见雄奇壮观景象一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3.杜甫登上岳阳楼为什么会“涕泗流”?从中可看出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
32.    想做官却无人引荐 ;    吴楚东南坼,    乾坤日夜浮    
33.因为作者已是暮年,独自在岳阳楼上凭栏远眺北方,想到长年不息的战火,想到饱受战乱之苦的百姓,国难家仇百感交集,所以才涕泪纵横,难以抑制;表现作者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

解析
32.本题考查的是对诗歌内容的理解。解答此题的关键是在理解诗歌大意的基础上,根据题目的要求和提示的信息梳理内容,得出答案。《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中“欲济无舟楫”是从眼前景物触发出来的,诗人面对浩浩的湖水,想到自己还是在野之身,要找出路却没有人接引,正如想渡过湖去却没有船只一样。这句诗是诗人向张丞相表白心事,表达想做官却无人引荐之意。《登岳阳楼》中,“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写登岳阳楼所见,用凝练的语言,将洞庭湖水势浩瀚无际的磅礴气势和宏伟壮丽的形象真实地描画出来,勾勒出一幅气象万千的画面。据此即可解答。
33.此题考查学生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对诗人思想感情的把握。回答此题时,需要掌握句子翻译,从而理解诗词内容,体会诗人的感情。第一问:“凭轩涕泗流”是说杜甫倚靠岳阳楼的窗户,向北眺望,虽然隔着道道关山,他看不到长安,也看不到战火,但在他心中却呈现出吐蕃入侵,长安危急,人民遭难的情景,所以他就禁不住伤心,老泪纵横了。第二问:这句诗凝聚着诗人对国家时局、自己孤苦处境比照后,感到无可奈何,万分压抑的感情,表现作者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