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书·秦琼传》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始为隋将来护儿帐内,母丧,护儿遣使襚(襚suì:向死者赠衣被)吊之。

9.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8~11题。
   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始为隋将来护儿帐内,母丧,护儿遣使襚(襚suì:向死者赠衣被)吊之。
俄从通守张须陀击贼卢明月下邳,贼众十余万,须陀所统十之一,坚壁未敢进,粮尽,欲引去。须陀曰:“贼见兵却,必悉众迫我,得锐士袭其营,且有利,谁为吾行者?”众莫对。惟叔宝与罗士信奋行。乃分劲兵千人伏莽间,须陀委营遁,明月悉兵追蹑。叔宝等驰叩贼营,门闭不得入,乃升楼拔贼旗帜,杀数十人,营中乱,即斩关纳外兵,纵火焚三十余屯。明月奔还,须陀回击,大破之。又与孙宣雅战海曲,先登。以前后功擢建节尉。
从须陀击李密荥阳须陀死率残兵附裴仁基仁基降密密得叔宝大喜以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密与宇文化及战黎阳,中矢堕马,濒死,追兵至,独叔宝捍卫得免。
后归王世充,署龙骧大将军。与程咬金计曰:“世充多诈,数与下咒誓,乃巫妪,非拨乱主也!”因约俱西走,策其马谢世充曰:“自顾不能奉事,请从此辞。”贼不敢逼,于是来降。
高祖俾事秦王府,从镇长春宫,拜马军总管。战美良川,破尉迟敬德,功多,帝赐以黄金瓶,劳曰:“卿不恤妻子而来归我,且又立功,使朕肉可食,当割以啖尔,况子女玉帛乎!”寻授秦王右三统军,走宋金刚于介休,拜上柱国。从讨世充、建德、黑闼三盗,未尝不身先锋鏖阵,前无坚对。进封翼国公。每敌有骁将出入以夸众者,秦王辄命叔宝往取之,跃马挺枪刺于万众中,莫不如志,以是颇自负。及平隐、巢,功拜左武卫大将军。
后上书称疾,尝曰:“吾少长戎马间,历二百余战,数重创,出血且数斛,安得不病乎?”卒,赠徐州都督,陪葬昭陵。                           (选自《新唐书·秦琼传》)
8.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须陀委营遁遁:撤军
B.即斩关纳外兵纳:容纳
C.策其马谢世充谢:告别
D.走宋金刚于介休走:使……走,击退
9.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2分)
A.从须陀击李密荥阳/须陀死/率残兵附裴仁基/仁基降/密密得叔宝/大喜/以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
B.从须陀击李密荥阳/须陀死/率残兵附裴仁基/仁基降/密密得叔宝/大喜/以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
C.从须陀击李密荥阳/须陀死/率残兵附裴仁基/仁基降密/密得叔宝大喜/以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
D.从须陀击李密荥阳/须陀死/率残兵附裴仁基/仁基降密/密得叔宝大喜/以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在攻打卢明月时,须陀要派人去偷袭,众人没有愿意去的,只有秦琼和罗士信自告奋勇前往。他们奋勇杀敌,最终大败卢明月。
B.几经辗转,秦琼被李密任命为帐内骠骑。有一次李密在作战中中箭,坠于马下,这时追兵又到了,幸亏秦琼保护他,他才免于一死。
C.秦琼英勇善战,战功赫赫,他所侍奉的主子如来护儿、李密、唐高祖、秦王均十分看重他。但王世充却不重用他,因此他才改投在唐高祖门下。
D.秦琼在军队中长大,经历了两百多次战争,累官进爵,多次受封赏。后来秦琼上书称病,要求隐退,去世后他的灵柩葬在皇帝的陵墓旁。
11.将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贼众十余万,须陀所统十之一,坚壁未敢进,粮尽,欲引去。(3分)
 
(2)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3分)
 
(3)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3分)
 
答案及解析:
9.
8.B
9.C
10.C
11.(1)贼人有十几万人马,张须陀统领的人马只有十分之一,坚守营寨不敢进攻,粮草用尽,想要帅兵撤退。
(2)认真地兴办学校教育,把孝悌的道理反复讲给百姓听,头发花白的老人不会在路上背着或顶着东西了。
(3)巫医乐师各种工匠,君子看不起他们,现在他们的智慧竟然反而比不上他们,难道不奇怪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