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袒露了诗人“忘我为人”的阔达胸襟和恤民情怀。

1.下列句子中加粗字注音有误的一项是    (   )
A.高者挂(juàn)长林梢       B.大(pì)天下寒士俱欢颜
C.两(bìn)苍苍十指黑         D.手把文书口称(chì)
2.下列诗句,与原文不一致的一项是    (   )
A.唇焦口躁呼不得
B.布衾多年冷似铁
C.心忧炭贱愿天寒
D.半匹红纱一丈绫
3.下面加粗的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
A.俄顷(一会儿)             秋天漠漠(阴沉迷蒙的样子)
B.突兀(高耸的样子)         何由(到天亮)
C.何所(谋求)             翩翩两骑(形容衣服飘舞的样子)
D.回车牛牵向北(吆喝)     两鬓苍苍(灰白)
4.默写。
(1)《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袒露了诗人“忘我为人”的阔达胸襟和恤民情怀。
(2)近年来,国家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步伐,努力实现百姓“安居梦”,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所写的“__________,__________”就体现了这种美好的愿望。
(3)《卖炭翁》中刻画老人矛盾反常的心理活动,深刻地揭示卖炭老人的悲惨处境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
提升练习
1.下列句子中朗读节奏划分有误的一项是    (   )
A.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
B.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C.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D.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
2.下列对《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赏析错误的一项是  (   )
A.第一节五句,句句押韵,“号”“茅”“郊”“梢”“坳”都是韵脚。
B.第一节五句,诗人寓情于客观描写之中,表现出他对大风破屋的焦急之情。
C.第二节五句,是对第一节的补充,是为了引起别人的同情和帮助。
D.“忍能对面为盗贼”表现了诗人因“老无力”而受欺侮的境况。
3.品读《卖炭翁》,回答问题。
(1)“晓驾炭车辗冰辙”中的“辗”有什么表达效果?
答:____________________
(2)“翩翩两骑来是谁”中的“翩翩”一词表现了宫使怎样的形象?
答:____________________
(3)“宫使驱将惜不得”中的“惜不得”说明了卖炭翁怎样的心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
 
基础练
1.B庇bì。
2.A躁→燥。
3.C 翩翩:轻快的样子。
4.答案(1)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2)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3)可怜身上衣正单  心忧炭贱愿天寒
 
提升练习
1.D正确的划分是: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
2.C杜甫是个忧国忧民的诗人,并无此种想法。
3.答案(1)“辗”字既写出了天寒冷,已经结了冰,从而突出说明了卖炭翁的辛苦;又写出了牛车的重量,说明了卖炭翁的辛劳。
(2)“翩翩”指轻快的样子。这里表现了宫使得意忘形、骄横无理的样子,与卖炭翁为生活操劳的凄惨的个人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揭露了唐代“宫市”的罪恶。
(3)说明卖炭翁虽万般不舍却又无可奈何的心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