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史·良史传》有翻译 王艮字止善,绍兴诸暨人也,少而颖特。早游乡校,诸先辈皆折节与之交。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王艮字止善,绍兴诸暨人也,少而颖特。早游乡校,诸先辈皆折节与之交。既壮,游吴兴,遇凌公芝岩将赴淮东宪幕,公以行。既至,以贡士补淮东宪史。
未几,南人例革,调转运司,授庐州录事判官,屡转广东市舶提举,未四月拜江西省左右司员外郎,时年六十八,即慨然谢事而归,朝廷从其请,以中完大夫、淮东宣慰副使致仕。公耳目聪明,强健如五十许人,每小舟黎杖,自乐于山巅水涯,或通胜景,数日忘返。至正已丑六月,自寿藏于暨阳之大岩,既穿穴,即卧疾而卒,年七十二。

公慷慨有大志,喜论天下士,慕范文正公之为人,其在盐司漕府,皆有惠政。越人立碑以颂德,国子博士陈慕为之记。会松江民徐晋诣丞相府,告民有匿田不占于官者数万顷,丞相命公还,上议曰:“实无有,此奸民欲以利官,渔民以市勿听事。”遂得,民咸德之。
其提举市舶,宝货山积,至者皆以贿败,公毫无所视。其归于乡,虽尊且贵,则犹服被如儒生。予以乡里故,获拜公于床下,因与予言初出乡时得见宋之遗老,观其典型,莫若赵公子昂、邓公善之,皆其相与。则公之成德,盖有所自。
末岁,见世变之念下也,叹曰:“吾于斯世不恶见矣,所求速化耳。”公没二年而四海变作。故杜君伯原志公之葬,有“才不尽用”之叹,其为世所推惜如此。所为诗文,有《王员外集》二卷,虞公集为之序,藏其家。
论曰:氏以为古今人不可及也,以予观公之风节凛然,使登于庙,岂让古人哉?而用事之臣方汲汲以南人为等第,故公才不尽用于世,不大行于时也。及中原多故,亟擢南士使居宪职,以风厉天下,而罢愞不胜,为天下笑。然大夫士论南人之贤,必以公为巨擘云。

(《元史·良史传》,有删节)

5.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辟公以行                  辟:征召
B.遂得寝,民咸德之。        寝:搁置
C.自卜寿藏于暨阳之大岩      卜:选择
D.初出乡时得见宋季之遗老    季:平辈中排行最小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贡士:古代中央一级科举考试中试者之称。明、清时,会试中试者统称贡土。
B.致仕:指古代官员正常退体,退体的年龄一般为七十岁,有疾患则提前离职。
C.:通过陆路运输粮食。旧时指国家从陆路运输粮食,供应京城或接济军需。
D.国子:指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
7.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⑴田实无有,此奸民欲以利啖官,渔民以市怨,宜勿听事。
⑵韩愈氏以为古今人不可及也,以予观公之风节凛然,使登于廊庙,岂让古人哉?
8.根据文意,概括王艮辞职的原因。(不超过40个字)(4分)
5.D,季:未了。
6.C.不是陆路,应是水路。
7⑴藏匿的田地确实没有,这是刁民用优厚的利益引诱官员,掠夺百姓来招致怨恨,千万(应当)不要听他们搬弄是非。⑵韩愈认为古人是今人比不上的,在我看来王公风骨节操令人敬畏,假使能够被朝廷重用,难道会比古人逊色吗?
8.元朝廷对汉人不信任;自己的志向难以实现;社会风气每况愈下。(每点1分,答对,3点给满分,意思对即可。)

    【文言文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