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史记•萧相国世家》有翻译 萧相国何者,沛丰人也。以文无害为沛主吏掾。高祖为布衣时,何数以吏事护高祖。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萧相国何者,沛丰人也。以文无害为沛主吏掾。高祖为布衣时,何数以吏事护高祖。及高祖起为沛公,何常为丞督事。沛公至咸阳,诸将皆争走金帛财物之府分之,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藏之。何进言韩信,汉王以信为大将军。汉二年,汉王与诸侯击楚,何守关中。关中事计户口转漕给军,汉王数失,军遁去,何常兴关中卒,辄补缺。上以此专属任何关中事。汉三年,汉王与项羽相距京索之间,上数使使劳苦丞相。鲍生谓丞相曰:“王有疑君心也。为君计,莫若遣君子孙昆弟能胜兵者悉诣军所,上必益信君。”於是何从其计,汉王大悦。汉五年,既定天下,论功行封。高祖以萧何功最盛封为酂侯所食邑多汉十一年陈豨反高祖自将至邯郸未罢,淮阴侯谋反关中,吕后用萧何计,诛淮阴侯。汉十二年秋,黥布反,上自将击之,数使使问相国何为。客有说相国曰:“君灭族不久矣。上所为数问君者,畏君倾动关中。今君胡不多买田地,贱贳货以自污?上心乃安。”于是相国从其计,上乃大说。上罢布军归,民道遮行上书,言相国贱强买民田宅数千万。上至,相国谒。上笑曰:“夫相国乃利民!”民所上书皆与相国,曰:“君自谢民。”何素不与曹参相能,及何病,孝惠自临视相国病,因问曰:“君即百岁后,谁可代君者?”时曰:“知臣莫如主。”孝惠曰:“曹参何如?”何顿首曰:“帝得之矣,臣死不恨矣。”何置田宅必居穷处,为家不治垣屋。曰:“后世贤,师吾俭;不贤,毋为势家所夺。”孝惠二年,相国何卒,谥为文终侯。
 (节选自《史记•萧相国世家》)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高祖以萧何功最盛/封为酂侯/所食邑多/汉十一年/陈豨反/高祖自将/至邯郸
B.高祖以萧何功最/盛封为酂侯/所食邑多/汉十一年/陈豨反/高祖自将/至邯郸
C.高祖以萧何功最盛/封为酂侯/所食邑多/汉十一年/陈豨反高祖/自将/至邯郸
D.高祖以萧何功最/盛封为酂侯/所食邑多/汉十一年/陈豨反高祖/自将/至邯郸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相国起源于春秋晋国,也称相邦,是战国秦及汉朝廷臣最高职务,后代为避刘邦讳改称相国。
B.陈胜起义之后,刘邦攻占沛县,自称“沛公”。沛县,简称“沛”,今是江苏省徐州市的下辖县。
C.“上”即皇上,臣子称皇上为“陛下”。古代臣子用陛下代称皇上。“殿下”也是对皇上的尊称。
D.“谥”是我国古代对死去的帝王、诸侯、大臣等按其生平事迹评定后,给予或褒或贬或同情的称号。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萧何善于识人,见识不凡。高祖平民时,萧何多次利用职权保护他;进入关中,其他将领争抢财物,他收藏法律诏令和图书文献。
B.萧何能力出众,深谋远虑。留守关中,转运粮饷,补充兵员,成为汉王坚实的大后方;购置偏僻的土地,营造宅第也不修建围墙。
C.萧何纳谏解危,终得保全。采纳鲍生的意见,派亲人到汉王营中效力且作人质;采纳门客的意见,强买平民田宅,解除信任危机。
D.萧何举贤任能,胸襟宽广。韩信谋反,他亲自出手杀了韩信;与曹参不和,但生病期间仍不忘向惠帝极力举荐让曹参行相国职权。
13.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汉三年,汉王与项羽相距京索之间,上数使使劳苦丞相。
 
(2)后世贤,师吾俭;不贤,毋为势家所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