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在学校举办的诗歌朗诵会上,某同学朗诵了下面一首现代诗歌。这首诗歌颇受同学们喜爱,请从思想和艺术的角度进行简要赏析。(6分)

20.把下面的三个短句改写成长句。要求:可适当增删字词,但语意要连贯,不得改变原意。(5分)
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定位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国际媒体排在“新世界七大奇迹”的首位。
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创造了世界最大减隔震航站楼、世界首座“双进双出”式航站楼、世界首座高铁下穿航站楼等多项“世界之最”。
20.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创造了世界最大减隔震航站楼、世界首座“双进双出”式航站楼、世界首座高铁下穿航站楼等多项“世界之最”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国际媒体排在“新世界七大奇迹”的首位。(本题句子主干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国际媒体排在‘新世界七大奇迹’的首位”,故用此做句子主干,然后把①③作为定语填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前。)
21.在学校举办的诗歌朗诵会上,某同学朗诵了下面一首现代诗歌。这首诗歌颇受同学们喜爱,请从思想和艺术的角度进行简要赏析。(6分)
三片叶子
                                   梅绍静
三片嫩叶像三只绿色的小鸟,
骄傲地站在树桩上。
树桩只发出这一条绿茎,
绿茎上只有这三只小鸟。
多可爱的小东西啊!
它们还要为砍断的树桩歌唱。
即使只有这三片绿叶也要向世界呼喊,
 让人们永远憧憬那被剥夺的满树春光。                                              
21.答案:①诗歌选用树桩、嫩叶的意象,运用象征手法,用嫩叶的歌唱表现对生机、希望的赞美和渴望。 ②综合运用了比喻 、比拟的修辞手法。把三片绿叶比喻为三只小鸟,又将小鸟拟人化,写它们的歌唱和呼喊。③语言清新,明白易懂,情真意切。(共6分,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可酌情赋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