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敬观以为苏东坡有一类词,是天风海涛之曲,而中多幽咽怨断之音的,那是他最 好的词。至于豪放激荡的词,乃其第二乘也。

—、现代文阅读(36分)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夏敬观以为苏东坡有一类词,是天风海涛之曲,而中多幽咽怨断之音的,那是他最 好的词。至于豪放激荡的词,乃其第二乘也。
苏东坡的词摆脱绸缪婉转之态,举首高歌,写了浩气逸怀,这对于词是很大的开拓。 可是,在当时很多人不承认他这种风格,说他好像是教坊雷大使之舞,虽然跳得很好, 极天下之工,要非本色。因为词自五代《花间集》以来,都是写闺房儿女的,而苏东坡 所写的是“大江东去"之类的词,因此被认为不是本色。他的词是词的发展史上把词诗 化的一个高峰。可是,词毕竟是词,不管他写了多少豪杰的壮志,他最好的词,都应该 有一种曲折幽微的美,要把浩气逸怀结合了词的曲折幽微的特点,这才是他第一等的作 品。《念奴娇》赤壁怀古豪放的地方比较多;《满庭芳》也使大家感动了,但都不是他最 好的作品。
苏东坡在新党当政时曾被迁贬,下过乌台狱,几乎被处死,被迁谪到黄州。后来, 新党失败了,旧党上台,苏东坡被召回朝廷,他与旧党司马光虽是很好的朋友,可是, 在论政之间,他不苟且随声附和。一个人一定应该如此,该放过去的放过去,该持守住 的持守住。
他既然与旧党的人论政不合,于是出官到杭州。后来又被召回汴京,《八声甘州》就 是离杭回汴京时写的。你看他这首词:
“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
写得真是很好,有超越的一面,也有悲慨的一面。那多情的风卷起钱塘江潮涌来, 又无情地送潮归去,宇宙万物都是如此的。
“问钱塘江上,西兴浦口,几度斜晖? ”
钱塘江上,西兴浦口,有多少次的潮去潮回,有多少次的日升日落。
语文试卷第1页共10页
“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
我们不用说今古的变化,就是宋朝党争之中,有多少人起来,又有多少人倒下去了。 “谁似东坡老,白首忘机。”
现在我年岁已经老大了,把一切都置之度外了。“忘机”则是说把得失荣辱的机智巧 诈之心都忘记了。
后边你看他的转折。
“记取西湖西畔,正春山好处,空翠烟霏。”
他说我现在难以忘记的是,当春天在美丽的春山之中,当空洙的晴翠的山峦烟霭的 霏微之中,我在西湖跟你在一起的生活。
“算诗人相得,如我与君稀。”
在这么好的西湖,这么美的风景之中,我碰见你这样一个知音能诗的好朋友,像我 跟你这段遇合,是千古难求的。
“约他年,东还海道,愿谢公雅志莫相违。”
谢公,晋朝的谢安,官至宰相,可是后来受到猜忌,出官到新城去。去的时候,谢 安造了泛海之装,说将来要从海道回到故乡会稽东山去。可是,不久他生病了,被人从 西州抬回。谢安死后,他的外甥羊昙非常哀痛,从此不从西州门经过。
“西州路,不应回首,为我沾衣。”
送我走以后,我不希望死在那边,你再经过首都的西州路,为我流下泪来。我希望 我们不会落到这样的下场。
像这样的词,前边写得多么开阔,多么博大。“有情风,万里卷潮来”,那真是天风! 真是海涛!而中间写的政治上的斗争,多深刻悲哀。认识苏东坡,不要只看他浅显的豪 放的词,你要看他天风海涛之曲与幽咽怨断之音两种风格相糅合的作品。这才是他真正 最高成就的境界。
(节选自《叶嘉莹唐宋词十七讲:苏轼》)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作者认为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这样豪放的词虽然也是天风海涛之曲,有 点幽咽怨断,但仍然是他的二流作品,像《八声甘州》这样的词才是最好的词。
B. 苏轼豪放的词虽然开拓了词的内容和意境,但在当时没有人认可,因为内容太刚 烈,就像教坊雷大使跳舞。
C. 苏轼对新旧两党都不随声附和,都不讨好,是因为他太豪放太刚烈,不能随机应 变,这就是他在《八声甘州》里写的“白首忘机”的性格。
D. “约他年,东还海道,愿谢公雅志莫相违。”这几句词说明苏轼对自己从杭州调回 汴京,并没有特别欢喜之情,对自己的前途并不十分看好。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本文开头援引了夏敬观的观点,这个观点就是本文的中心论点。
B. 本文第二段论述了苏轼的豪放激荡的词为什么不是最好的词。
C. 本文第三段介绍苏轼的经历,与本文的中心论点无关,可以删去。
D.本文通过论述词的本色的概念,并采用了举例和对比的手法,有力地论证了本文 的观点。结尾总结了全文,并与开头照应。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作者认为苏轼的《念奴娇》《满庭芳》这样的词是他词作中的二流的作品,是因 为这样的作品在艺术技巧上不够本色。
B. 作者主张词要本色,应该有一种曲折幽微的美。词毕竟不同于诗,不宜写得过于 豪放激荡。
C. 苏轼的《八声甘州》开篇两句“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之所以写得好, 除了有超越的一面,也有悲慨的一面。
D. 苏轼的《八声甘州》代表他词作的最高成就,是因为这首词能将博大与悲哀相结 合,能将天风海涛之曲与幽咽怨断之音两种风格相糅合。

1. 选D.解析:A项,《念奴娇》没有幽咽怨断的特点。B项,“在当时很多人不承认他这种风格”,不 是完全没有人认可。C项,苏轼对新旧两党都不随声附和,都不讨好,不是因为他豪放刚烈,不能随机应 变,而是因为他“白首忘机”,到老都不会投机,不善于奉迎,太正直。
2. 选C.解析:介绍苏轼经历,与中心论点有关系,既是为了引出后面对《八声甘州》的解读,也是为 解读提供资料和证据,不是可有可无的文字。
3. 选A.解析:“本色”包含内容和艺术技巧两个方面,此处表述欠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