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金陵怀古 王安石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

(二)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列小题。
桂枝香·金陵怀古
王安石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15.“悲恨相续”“谩嗟荣辱”两句对千百年来来此登高的文人进行了批判,容易让我们联想到杜牧在《阿房宫赋》中表达类似意思的句子:                                      。
16 词人在上阙的最后说“画图难足”,请概括一下上阙景象的特点,然后从修辞的角度赏析上阙。
【答案】15.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16. 景象特点:壮丽肃杀,高远开阔。用典:“千里澄江似练”脱化于谢朓诗句“澄江静如练”;比喻:“似”“如”二字运用比喻的手法,描写千里长江明净得如同一匹素白的绸缎,两岸苍翠的群峰好似争相聚在一起。运用修辞使一幅金陵壮美的锦绣江山图生动地展现在读者眼前。


(三)名句默写。(6分)
17.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
(1)___________,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_____________。(《师说》)
(2)盘盘焉,囷囷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阿房宫赋》)
(3)____________,开妆镜也;绿云扰扰,_________________;(《阿房宫赋》)
(4)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___________。人间如梦,_____________。(《念奴娇·赤壁怀古》)
(5)可堪回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答案】    (1). 彼与彼年相若也    (2). 官盛则近谀    (3). 蜂房水涡    (4). 矗不知其几千万落    (5). 明星荧荧    (6). 梳晓鬟也    (7). 早生华发    (8). 一尊还酹江月    (9). 佛狸祠下    (10). 一片神鸦社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