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楚公画角鹰歌 杜甫 楚公画鹰鹰戴角,杀气森森到幽朔。 观者贪愁掣臂飞,画师不是无心学。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姜楚公画角鹰歌
杜甫
楚公画鹰鹰戴角,杀气森森到幽朔。
观者贪愁掣臂飞,画师不是无心学。
此鹰写真在左绵,却嗟真骨遂虚传。
梁间燕雀休惊怕,亦未抟空上九天。
注:左绵,地名,代指绵州。杜甫此诗写于此。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杜甫的这首诗不是律诗,而是一首古体诗,不求对仗,押韵灵活,形式更加自由。
B.“贪愁”写出了观画人既喜欢角鹰的高飞长空,却又担心它飞去的矛盾心态。
C画中鹰很传神,真鹰反而让人觉得徒有其名,作者借此抨击现实中人的不辨真伪。
D.“抟空”即盘旋于高空,“抟空九天”让读者想起庄子的“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16.侧面表现姜楚公所画之鹰生动逼真是本诗一大特点,请结合诗句进行分析(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曹操《短歌行》中对于诗人心目中的“嘉宾”,念之思绪“悠悠”,迎之“___________”,待之“___________”,怀之“心念旧恩”。
(2)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概括了秦王统一中国的大业,交代了兴建阿房宫的背景。
(3)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运用色彩的鲜明对比和动静相生的手法把金陵秋景图展现得活灵活现。
(二)(9分)
15.C
16.(1)通过看画的人担心鹰飞走的角度来表现;(2)通过其他画师想学但是学不到这种技巧的角度来表现;(3)通过和真鹰作比较,感觉真鹰反而不如画上的鹰的角度来表现;(4)通过燕雀见了画上的鹰会害怕的角度来表现。   (评分参考:每答出一点给2分,答出三点即可。意思答对即可。注意题目要求是回答侧面表现,单纯分析首联则不得分。)
(三)(6分)
17.(1)鼓瑟吹笙   契阔谈讌(宴)   (2)六王毕 四海一   (3)彩舟云淡   星河鹭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