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无情,却总有一些瞬间温暖人心。近日,老人捐款的新闻屡屡出现,令人动容。87岁老人倪素英,拿出毕生积蓄20万捐献给武汉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瘟疫无情,却总有一些瞬间温暖人心。近日,老人捐款的新闻屡屡出现,令人动容。87岁老人倪素英,拿出毕生积蓄20万捐献给武汉;68岁大爷李学明是一名环卫工,他将五年的积蓄10071元捐给疫区;还有老人靠捡垃圾维生,却将攒到的9000元全部捐给村委用于疫情防控……
然而在带来感动的同时,这些新闻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觉得这些老人的捐款不论多少,都是对家国同胞的深情厚谊,不收就是对他们赤诚之心的辜负;也有人担心,老年群体本属全社会应予关爱的对象,若收下辛苦积攒的捐款,无异于将老人的晚年推向危险边缘。
就此,立德中学组织了一次辩论赛,请你从正方“该收捐款”或反方“不该收捐款”两种立场中任意其一,写一篇总结陈词。要求题目自拟,观点鲜明,有理有据,不少于800字。
 
22.
【写作指导】本题考查学生任务驱动型写作能力。写作任务十分明确——请你从正方“该收捐款”或反方“不该收捐款”两种立场中任意其一,写一篇总结陈词。任务驱动型作文隶属于材料作文,而材料作文一方面要求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从材料中提炼出主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主旨,自选角度进行写作,切不可偏题。本题所给的材料分为两段,第一段主要讲述当今社会上的一些热点新闻,讲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一些老人拿出自己的积蓄捐款疫区,抗击疫情。这些老人自己赚钱也不容易,有的是环卫工人,有的靠捡垃圾维生,但是他们在疫病面前好不犹豫那出自己多年,有的甚至是毕生积蓄捐献给疫区,给我们带来了感动,但是同时也引起了网友热议。材料的第二段主要讲述网友对老人捐款的议论。这些议论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老人捐款不论多少,都是对家国同胞的深情厚谊,不收就是对他们赤诚之心的辜负,一类是老年群体本属全社会应予关爱的对象,若收下辛苦积攒的捐款,无异于将老人的晚年推向危险边缘,老人捐款不该收。然后给出一个情境——立德中学就此组织了一次辩论赛,要求学生从正方“该收捐款”或反方“不该收捐款”两种立场中任意其一,写一篇总结陈词。通读题目之后,可发现本题作文从要求而言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从材料本身而言又属于新闻评论,即常说的时评作文。时评作文有别于由材料引出的话题作文,可以超越材料本身就话题写作即可,而这类时评作文必须紧扣新闻事件本身而论,也就是就事论事型。如果选择该收这笔捐款,要说明应该的理由。视角重点放在捐助者本身的立场上,侧重尊重一颗闪闪发光的善心,从助人为乐、得道者多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等方面来倡导危困间勇于奉献乐于帮助,以引领正能量和乐观向上、向善、向美的思想,影响甚而改变自私自利的社会风气。若选择不该接收老人捐款,则要说明充分的站得住脚的理由,更要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后很好地“解决问题”。当然也可以辩证而谈,但对于写作而言,还是站在一个角度而言观点明确、中心突出、态度鲜明,辩证的角度学生不易把握分寸和火候,容易出现中心不突出的问题,导致阅卷老师不明所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也就完不成出题者留下的任务。根据以上分析,具体作文时可参考以下立意:①岂能拒绝一颗大爱之心;②收下捐款回报善意;③留下善款,尊重善意;④接收吧,这是一份深厚的情;⑤理性选择,委婉拒绝;⑥暂时收下,恒久关注;⑦爱心之外还有良知,不因自愿就心安理得;等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