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雪里犹能醉落梅,好营杯具待春来”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表达了诗人怎样的心情?(3分)

(一)古诗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第8题至第9题。(6分)
探 春
黄 庶
雪里犹能醉落梅,好营杯具待春来。
东风便试新刀尺,万叶千花一手裁。
【注释】①杯具:饮酒的用具。②刀尺:裁剪衣服的工具。
8.“雪里犹能醉落梅,好营杯具待春来”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表达了诗人怎样的心情?(3分)
9.赏析“万叶千花一手裁”中的“裁”字。(3分)
 (二)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第10题至第12题。(6分)
 与朱元思书
①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②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戏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③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唳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10.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2分)
⑴天山共色              ⑵窥谷忘反                   
11.将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2分)
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
译文:                                                                                                                                  
12.文中“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一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8.“雪里犹能醉落梅,好营杯具待春来”描绘了一幅早春图,虽是早春,却仍大雪纷飞,犹如严冬。腊梅虽然开始凋落,但落梅映雪却别是一番景象,犹能引人一醉,正好整治杯盘,迎候春天的信息。表达了诗人对春的期待和对新生活的向往之情。
9.“裁”字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将东风人格化,赋予东风一把神奇的剪刀,精心裁剪出春天的红花绿叶,表现了诗人对春天的喜爱与期待。
10.⑴一样   ⑵通“返”,返回。
11.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12.表达了作者对富春江奇山异水的赞美、留恋以及鄙弃功名、淡泊人生的思想感情。(意近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