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林琴南为什么急忙回家取米送给老师?从中看出林琴南是一个怎样的人?(3分)

二、古诗文阅读(21分  )
(一)古诗阅读(5分)
观书
[明]于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
【注释】①金鞍玉勒:代指富贵人家
10.请赏析划线句子。(3分)
11.第四句用__________手法,表达了诗人观书有别于他人的独特感受。(2分)
(二)(8分)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 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耶?其真不知马也。
12.解释下面句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⑵之不以其道(    )
⑶鸣之而不能其意(    )⑷执策而之(     )
13.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划线句子的意思。(2分)
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14.作者借“千里马”的遭遇,寄托了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三)(8分)
      阂县林琴南孝廉纾①六七岁时,从师读。师贫甚,炊不得米。林知之,亟②归,以袜实米,满之,负以致师。师怒,谓其窃,却弗受。林归以告母,母笑曰:“若心固善,然此岂束修③之礼?”即呼备④,赍⑤米一石致之塾,师乃受。
[注]①林琴南孝廉纾(shū):林纾,字琴南,福建阂县(今福州人)。近代文学家,尤以翻译外国小说名世。孝廉,明清时对举人的称呼。②亟:急忙。③束修:本指十条干肉,后来通常指学生拜师或亲友之间赠送的礼物。④呼备:叫人准备。⑤赍(jī):携带。
15.解释下面句中加点词的意思。(3分)
师读(   )  ⑵以袜米(  )⑶以致师(  )
16.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划线句子的意思。(2分)
若心固善,然此岂束修之礼?
17.林琴南为什么急忙回家取米送给老师?从中看出林琴南是一个怎样的人?(3分)
二、古诗文(21分)
(一)(5分)
10.比喻,把书卷比作故人,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诗人不分昼夜,不管忧乐,每时每刻与书相伴的喜乐。
11.对比反衬
(二)(8分)
12.⑴通“饲”,喂养(喂)  ⑵鞭打(驾驭)  ⑶通晓(知道、明白、懂得) ⑷面对
13.想要与普通的马一样尚且做不到,怎么能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14.寄托了作者怀才不遇的愤懑之情。(或“对统治者埋没人才、摧残人才的强烈不满。”)
(三)(8分)
15.⑴跟从(跟) ⑵装满(装)  ⑶背(背着)
16.你的心地是善良的,但这能作为送给老师的礼物吗?(或“你的想法本来是好的,但这能作为学生拜师的礼物吗?”)
17.因为他得知老师没有米煮饭,想帮助老师。(或“因为他得知老师家很穷,没有米煮饭”。)这件事反映了林琴南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