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泥人达 ①建筑工地的工人宿舍,四堵干砖一摆就是墙,篷布捂在墙上,房子就有了。房里的地上铺上两层三层的青砖

5.泥人达  

①建筑工地的工人宿舍,四堵干砖一摆就是墙,篷布捂在墙上,房子就有了。房里的地上铺上两层三层的青砖,铺盖骨碌碌一展,床也有了。这样的“床”上,一溜排睡十几个工人,只是,王达的宿舍跟别人的不同,床上、墙脚摆放了好多的泥人。宿舍门口的地上,也摆放了几个泥人。仔细看去,眉眼不是像宿舍里的张三,就是像李四,都是王达捏的。
②王达会捏泥人,工友们都唤他“泥人达”。

③有一天,王达捏了一个女人,大嘴,小眼,塌鼻子,笑模呵呵的。他说是他老婆。老赵说。你老婆长得可真耐看。老赵喜欢看书,经常从工地旁边一个废品收购站找书看,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有时人们爱听他说,有时,也笑他酸腐。听老赵说王达老婆耐看,旁边的人跟着哄笑,笑得王达不好意思,【甲】只嘿嘿笑着,也不恼,缠着老赵要看老着老婆的相片,要给老赵捏个“老婆”,说你老婆肯定好看,捏一个看看。
④老赵缠不过,就把手机里的老婆相片给王达看,叫他看准,说你可别捏顺手了,给我老婆也捏个塌鼻子。
⑤王达看着老赵老婆的相片,不说话,卷起袖筒,一团黄泥在他糙黑的大手里慢慢揉捏着,一会儿工夫,就捏出个大模样了。他端详着面前的泥人,近着看一会儿,站远了看一会儿,然后,这儿加一点泥,那儿又削去一块,等到鼻子眼睛捏出来,披肩长发捏出来,老赵老婆的泥人像就立在王达的手上了。他把泥人捧给老赵看时,老赵的眼睛倏地瞪圆了,嘴也张大了,哑了,说不出话了。
⑥一旁的人早已啧啧称赞开了。有人问老赵,你老婆有这么好看吗? 有人说,不愧为泥人达啊,老赵不理他们,把泥人捧在手上看了又看,突然就猛地给了王达一拳,你这家伙,跟我老婆在一起过过吧,捏得这么像。
⑦大家哈哈大笑。
⑧王达奓着俩手的泥巴,【乙】也嘿嘿笑
⑨夜里,工友们都睡了,王达还在门口捏泥人。月光洒在工地上,洒在那一滩的黄泥上,洒在他黝黑的背上,罩了一层薄的淡的纱衣般,也细腻,也温柔。王达把塌鼻子老婆的泥人托在手心,看着,他觉得老婆也在看他,蔑缝般的细眼里满是柔情,嘟着的大嘴迎向他……这个丑女人啊,你怎么就早早地走了不管我了呢。王达把嘴凑了上去。他眼里含着泪,轻轻地亲吻了一下“老婆”,然后,把“老婆”放到身边,抓起一团黄泥,又捏起了泥人。
⑩工友们有的让他捏自己的老婆,有的让他捏孩子。他们,都想家了,想亲人了。他们说,放个泥人在眼前,比看相片好。
⑪后来,也不知是谁先发现的,王达给工友们捏的泥人,无一例外的,都是一张光洁的脸。高小亮脸上有几粒青春痘,他给高小亮捏的泥人,脸也是光洁的。他说,光光的,多好。大家都知道他的心结,不说是,也不说不是。是不能说啊。王达的脸疙疙瘩瘩的,被烫伤过。那年,在焦化厂上班,王达跌进了凝水池,全身烫得没有一处好皮肤。也是那次事故,他老婆受了惊吓,没有多长时间,就死了。
⑫食堂里的彩仙也叫王达捏个泥人,不是她的丈夫。她丈夫死了。彩仙说,捏我儿子吧。她儿子在另一个城里上大学。王达跟她要相片,她说没有。她说,我儿子长得可排场了,高大,帅气,就是头发留得太长,额头上的刘海都要遮住眼睛了,让剪不剪,说是时尚,时尚就是头发把眼睛遮住啊王师傅?
⑬王达嘿嘿笑,不吭声,三捏两捏的,就捏出一个泥人来,让彩仙看像不像? 彩仙捧着泥人就乐了,太像了,难怪人都叫你泥人达。
⑭王达说,儿子像妈,看见你,就知道你儿子肯定好看。
⑮彩仙不好意思地笑笑,下巴点着王达手边的泥人,她都没了好几年了,你也该找个女人了,有个女人,家才像个家。
⑯王达用泥手指着自己的脸说,我这样子,哪个愿意?
⑰怎么会呢? 你又没说喜欢啥样的。
⑱王达看着彩仙,像你这样的就好,就怕我配不上人家。彩仙轻轻地说,过日子是过人过心哩,又不是过样子。王达眼里湿润了。
⑲第二天,人们发现王达的床铺边多了一个泥人,短头发,大眼睛,笑模呵呵的样子。人们都说这个泥人的眉眼看着眼熟,好像在哪儿见过。
⑳谁呢?彩仙啊。确实是彩仙。

(有删改)

18.文中多次写到王达“嘿嘿笑”,请结合小说内容,具体分析文中【甲】【乙】两处王达不同的心理。(4分)
19.按要求赏析句子。(6分)
(1)他把泥人捧给老赵看时,老赵的眼睛倏地瞪圆了,嘴也张大了,哑了,说不出话了。(加点词的表达效果)
(2)月光洒在工地上,洒在那一滩的黄泥上,洒在他黝黑的背上,罩了一层薄的淡的纱衣般,也细腻,也温柔。(描写方法及作用)
20.第11段画线部分运用了什么叙述方式?有何作用?(3分)
21.细读本文,概括小说中王达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2分)
22.请从选材、语言、主题中,任选一角度,谈谈对本文的看法。(3分)

18.(4分)【甲】表现出王达听到老赵夸赞自己老婆“耐看”后的羞涩和愉悦。(2分)
【乙】表现出王达被工友打趣后的尴尬及被老赵夸赞后的自信。(2分)
19、(共6分)(1)神态细节描写,(1分)写出老赵看到自己老婆泥人像的惊讶的神情,(1分)侧面烘托(表现)了王达高超的泥塑技艺。(1分)
(2)环境(景物)描写,(写出一种或两种均得1分)写出了月光的淡薄、细腻、柔和的特点,营造了静谧的氛围,(两点写出任意1点得1分)烘托了王达此时思念亡妻的内心孤独。(1分)
20、(共3分)插叙,(1分)交代另外王达脸上疙疙瘩瘩和妻子死亡的原因,暗示了王达“捏泥人”时无一例外捏光洁的脸和捏亡妻的深层原因,(两点写出任意1点得1分)丰满了人物形象,避免了故事的平铺直叙。(两点写出任意1点得1分)
21.(2分)(1)脸容受损,疙疙瘩瘩。(2)会捏泥人,技艺高超。(3)深爱妻子,感情细腻,内心孤独。(4)敦厚和善,乐于助人。(答出任意两点即可得2分)
22.(3分)
选材:本文写了进城农民工“泥人达”在日常生活中所体现出的美好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意思对即可)
语言:简洁、传神;语言生活化;多用短句,读来轻松、明快,富有节奏感;人物语言个性化;语言诗化,有张力,含蓄有韵味。(答对1点得2分,答对2点得3分)
主题:这篇小说写进城农民工的生存机遇,着眼于底层人物,意在表现“王达”们身上的真、善、美的光芒,以及他们对美的人际、美的爱情、美的生活的诗意追求。(意思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