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开篇《学而》中提出“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此句“弟”通“悌”,指出了孝与悌是为人的根本。

丁成际作品精选精练
   《论语》开篇《学而》中提出“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此句“弟”通“悌”,指出了孝与悌是为人的根本。“本立而道生”,生生不息的人道,其根源在于孝悌。孟子则进一步提出“尧舜之道,孝悌而已矣”。从人伦关系和人伦次序来说,“孝”一般是子女对父母的孝顺孝敬,指的是上下两代人的纵向人伦关系,“悌”指的则是兄弟姐妹间的横向人伦关系,“一纵一横”所形成的“十字形”的人伦构造,无疑是中国人伦关系的重要构造,悌文化在其中的作用与重要性,“悌”的价值与意义不可忽视。
关于“悌”的含义,可以从三个逐步递增的意义来理解:首先,就悌的本义来说,“悌” 字最初使用是在汉代,由“弟”字演化而来,故前文经典中将“悌”通用为“第”,《三字经》中说“悌于长,宜先知”,可见悌是对年幼者提出的,要求共对足长恭敬顺从。其次,悌道从兄弟关系扩展到家庭,家族。与弟对兄的悌相对应,兄对弟的道德要求则是友,兄友弟悌,以达到兄弟姐妹和谐相处的理想境界。再次,悌道进二步拓展到尊敬非血缘关系的同辈,“宗族称孝焉,乡党称悌焉。”“弟子入则孝,出则梯。”理论上的“四海之内皆兄弟” 和形式上的“义结金兰》,都为悌在社会上的运用提供了广阔空间。“悌者,所以事长也。” 举凡年纪、辈分、职位、德行、学问较我长者,都应尊敬逊顺。而尊老尚齿更与悌密不可分。《礼记·祭义》云:“食三老五更于大学,所以教诸侯之弟也。”悌之道内在地包含着对长 者和老者的尊敬与照顾,以达到“民知尊老养老,而后乃能入孝悌,民入孝悌,出尊老养老”。
伦理型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特色,人伦关系与人伦关切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根本。悌 文化在其中的作用与重要性,具体体现为三个“有利于”:其一,有利于个人的修养成才。悌作为对兄长的敬爱,与孝具有天然的联系性。将对兄长的敬顺扩大至父母便成了孝。同时,维持兄弟姐妹关系的和睦本身也是孝的一个方面,“兄弟睦, 孝在中”。义与悌更是紧密联 系。“义之实,从兄是也。”义为行事得宜,分寸得当之意。幼弟对长兄的得当行为正反映 了义的内容和要求。孝悌作为个人修养的核心,做好它,仁义礼智便能顺其自然,故孟子说“尧舜之道,孝悌者也”。其二,有利于家庭的和睦与团结。悌对于“先生为见,后生为弟” 的强调,在家庭内部确立了普遍认同的同辈兄长核心和井然秩序心在孝悌思想的指导下,古人崇尚同居共财,兄姐弟姐之间的悌德成为家健家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的重要因素。其三, 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悌德明确长幼秩序,强调长幼两者各中其道,各安其分与强调父子关系的孝相结合,培养出每个大的伦序意识与伦理关切,“孝以事君,弟以事长,示民不贰也”。用悌道来侍奉尊长,在法治不健全和政权不下乡的社会中,孝、悌思想很好地维护了社会秩序和政局稳定。
今天,随着人口流动速度的加快,传统的熟人社会逐渐被陌生人社会所取代。悌道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为现代的人际交往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以一颗友好善意的心来面对所有熟人和陌生人,在此基础上建立融洽的社会关系。如今社会上出现的许多人情冷淡的现象,正是因为对陌生人缺乏兄弟般的热情,而习惯用冰冷的利益衡量人际间的关系所致。将悌道贯彻于社会中,不仅能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更能推动社会更好的进步与创新。
(摘编自丁成际《悌之道》)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孝为横,悌为纵,二者构成中国人伦关系的“十字形”,成为为人的根本,人道的根源。
B.兄友弟梯,悌由弟演化而来,可见悌是对年幼者提出的要求,友则要求兄视弟为朋友。
C.悌文化内含中国人安身立命的人伦关系与人伦关切,故能在中国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D.孝与悌是人道的根源,贯彻悌道有助于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创新。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以项是(3分)
A.文章先从孝与悌内涵的对比中引出观点,再层层深入论述悌的含义、作用及当代意义。
B.文章第三段的分析论述与第二段构成-- 对应的内容关联, 体现其论证逻辑的严密性,
C.文章主要运用引证法分析论证,如引用《礼记祭义》论述尊老尚齿与递的密不可分。
D.文章结尾正面论述悌文化在建立融治的社会关系等方面的意义,侧重于当下的现实性。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孝与悌、馆与义紧密联系,孝悌是个人修养的核心,是实现仁义礼密的前提,所以在孟子看来,尧舜之道的根本在于孝悌之道。
B.悌德能增强家庭家族凝聚力与向心力,能培养出人的伦序意识与伦理关切,它与孝 道结合,具有维护中国传统社会秋序和政局稳定的作用。
C.从“悌长”到“事长”,悌含义的演进是一个由内到外范围不断拓展的过程, 今天,“长者”的内涵更是被赋予了道德与学问的双重意义。
D.在今天已走向民主与法治的中国社会,悌道仍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但重视和弘扬小悌道的重要价值与作用的同时,我们不能走极端。

1.D(A项“孝为横,悌为纵”错,应是“孝为纵,悌为横”;B项“友则要求兄视弟为朋友”错,曲解文意,“友”是“友爱、亲爱”之意;C项,曲解文意。正确答案为D项。)
2.A(“先从孝与悌内涵的对比中引出观点”错,应为“先从孝与悌内涵的区别及关系中” 。)
3.C(“今天,‘长者’的内涵更是赋予了道德与学问的双重意义”错。由“‘悌者,所以事长也。’举凡年纪、辈分、职位、德行、学问较我长者,都应尊敬逊顺”可知,传统意义的“长者”已含有道德与学问的意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