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负一代词名,所作之词,浑厚和雅,善于融化词句,而于音谱,且间有未谐,可见其难矣。

一、阅读材料,完成22~24题。(10分)
   美成负一代词名,所作之词,浑厚和雅,善于融化词句,而于音谱,且间有未谐,可见其难矣。作词者多效其体制,失之软媚,而无所取。此惟美成为然,不能学也。所可仿效之词,岂一美成而已。旧有刊本六十家词,可歌可诵者,指不多屈。中间如秦少游、高竹屋、姜白石、史邦卿、吴梦窗。此数家格调不侔句法挺异俱能特立清新之意删削靡曼之词自成一家各名于世
(节选自张炎《词源》)
22.用斜线“/”给上面文言文中的画线部分断句。(3分)
23.秦少游与           、        、        并称“苏门四学士”。(3分)
24.在张炎看来,作词者应如何模仿学习他人?(4分)
答案
22.此数家格调不侔/句法挺异/俱能特立清新之意/删削靡曼之词/自成一家/各名于世。
23.黄庭坚;晁补之;张耒
24.①不应只效仿体制,应多层面学习;②不要只向一人学习,应向多人学习(博取众长)。

解析
22. “格调不侔”“句法挺异”“自成一家”是主谓结构,可在其后断开,“俱能特立清新之意”“删削靡曼之词”是动宾结构,可在其后断开。
23.本题考查识记理解古代文化文学常识的能力。文化文学常识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古代的一些称谓、官职的变迁、建筑的名称、年号、谥号、庙号、一些文书的名称、官场的一些礼节、朝廷的一些机构、典章制度、行政区划、一些避讳的说法、作者名(字、号)、称谓、生活时代、作品名、体裁、书中人物、主要情节、作品主题及风格、流派等等。题中考查“苏门四学士”,已给出“秦少游”,余下三人应填“黄庭坚,晁补之,张耒”,“苏门四学士”,亦称“苏门四友”“苏门四子”,他们都出自苏轼门下,最先将此四人并称加以宣传即苏轼本人。他说:“如黄庭坚鲁直、晁补之无咎、秦观太虚、张耒文潜之流,皆世未之知,而轼独先知。”
24.本题考查理解文本内容及归纳内容要点的能力。做此类题时,回归原文,按照题干要求,锁定答题区域,结合文本内容,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归纳,语言要简洁准确。原文“作词者多效其体制,失之软媚,而无所取”,意思是“写词的人大多仿效他的体制,缺少娇柔妩媚,没有什么可采用的”,可概括出“不应只效仿体制,应多层面学习”;原文“所可仿效之词,岂一美成而已”“中间如秦少游、高竹屋、姜白石、史邦卿、吴梦窗”,意思是“可以仿效的词,哪里只有一个周邦彦呢”“这之间像秦观、高观国、姜夔、史达祖、吴文英(可以学习)”,可概括出“不要只向一人学习,应向多人学习(博取众长)”。

【参考译文】
周邦彦享有一代词名,所创作的词,朴实雄厚温和文雅,善于融化前人诗句,而对于音谱,中间有不符合格律的,可见这是很难的。写词的人大多仿效他的体制,缺少娇柔妩媚,没有什么可采用的。这是因只有周邦彦写成这样,不能学习。可以仿效的词,哪里只有一个周邦彦呢。过去有六十家刊印的版本,可以歌吟诵读的,为数不多。这之间像秦观、高观国、姜夔、史达祖、吴文英(可以学习)。这几家格调不同,句法突出特别,都能独立地提出清美新颖的意趣,删除华美的词语,自成体系,每家都在世上闻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