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奶奶对我的安排做了决定 狄更斯 早晨我下楼时,发现姨奶奶倚在餐桌上,正在出神,我确信我就是她出神的中心,于是就更急于想知道她对我的处置意向了。

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12~14题。
姨奶奶对我的安排做了决定
狄更斯
早晨我下楼时,发现姨奶奶倚在餐桌上,正在出神,我确信我就是她出神的中心,于是就更急于想知道她对我的处置意向了。
“喂!我已经给他写信了!”姨奶奶说道。
“给——?”
“给你继父,”姨奶奶说,“我已经给他寄了封信,告诉他应该当心,或者说他和我会有番理论!”
“要把我——交给——他吗?”我结结巴巴地说。
“我不知道,”姨奶奶说,“还要看情形呢。”
“哦!如果硬要我回到默德斯通先生那里,”我叫道,“我想不出怎么办才好!”
“这个我也一点也不知道,”姨奶奶摇摇头说,“说实话,我不能说什么。要看情形呢。”
听到这话,我一下就泄了气,情绪低落,好不伤心。
终于,默德斯通先生的回信来了,姨奶奶告诉我他第二天要亲自来和她谈。
姨奶奶比平日更加严厉和容易激怒一些,但我看不出她为接待我那么怕的客人做了什么准备。我们的午餐已被无限期推迟了,终于迟到姨奶奶发令开饭时,我看到默德斯通先生本人。
“我要避开吗,姨奶奶?”我发抖着问道。
“不要,先生,”姨奶奶说,“当然不要!”
我姨奶奶很尖锐地看了他一眼说道,“你就是娶我已故外甥大卫·科伯菲尔遗孀的默德斯通先生吗?”
“我是的。”默德斯通先生说。
“特洛伍德小姐,一收到你的信,我就感到,为了更合情理地表示我本人,或许也为了更表示对你的尊敬——”
“谢谢你,”姨奶奶仍然尖锐地看着他说,“你不必在意我。”
“还是亲自面谈比借信交谈要好,”默德斯通先生继续说道,“虽说旅途不便。这个倒霉的孩子,在我那亲爱的亡妻生前生后,都给家里引起了许多的纷扰和不安。他有一种阴郁逆反的心理,一种粗暴野蛮的脾气,一种不驯服不听管教的气质。”
“太过分了!”姨奶奶说道。
“谈到对他施以教养的最佳方法,”默德斯通先生接着说,他的脸随着他和姨奶奶相互打量得越久而变得越来越阴郁,“我曾让这孩子去从事一种受尊重的职业,但他不喜欢那职业;他跑走了,成为一个四处流浪的叫花子,衣衫褴褛地到这儿向你特洛伍德小姐求哀告怜。如界你信了他的求哀告怜并要袒护他,我愿就我所知而把这一切的后果明白地告诉你。”
“还是先说那受人尊敬的职业吧,”姨奶奶说,“如果他是你的孩子,我想,你也会那么把他送去从事吗?”
“再假设,如果那可怜的孩子——也就是他的母亲——还活着,他也要去投身那受人尊敬的职业吧,是吗?”姨奶奶说道。
“我深信,”默德斯通歪了歪头说,“凡是我认为最好的事,克拉拉都对其没有异议。”
“唉!”姨奶奶说,“那可怜的孩子的年金也和她不复存在了吗?”
“也和她一样不复存在了,”默德斯通先生答道。
“那么那笔小小的财产——就是那座房子和那花园——也没作出留给她孩子的安排吗?就没人在那时替孩子说一向话吗?”姨奶奶对他摇摇头说,“现在,你还有什么要说呢?”
“不过是这回事,特洛伍德小姐,”他答道,“我到这儿来要把大卫带回去——无条件地带回去。我来这里不对任何人做什么承诺,我未这儿把他带走,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如果他不准备走,我的门从此不再为他开;而你的门,我自然这么认为,为他开。”
我姨奶奶很专往地听这番话。这时,她坐得直挺挺的,双手叠放在膝盖上,忿忿地盯着那说话的人。
“这孩子要说什么呢?”姨奶奶说道,“你愿意走吗,大卫?”
我用“不”字回答。我还请求别让我走,我说默德斯通先生从来就不喜欢我,也没对我好过。
我说我相信,凡是知我有多大的人都不能相信我吃过的苦头。我乞求我的姨奶奶,看在我父亲的份上照顾我,保护我。
姨奶奶把我拉到她身边,对默德斯通先生说:
“你愿走就可以走了;我要来试试这个孩子。如果他真像你说的那样,至少我还可以像你做的那样去对待他。不过,你说的语我一点也不相信。”
“你以为我不知道,”姨奶奶摇着头,极其尖锐地说,“你让妈妈过的什么日子吗?她已经去你不愿马上去的地方了,你又把这孩子弄成这让人恨的样子。”
在这当儿,他一直站在门边,面带某种微微笑意打量姨奶奶,不过他的黑眉黑眼重重拧在一起了。我看得出,虽然他仍然挂看微笑,脸色己变了,并像刚跑过那样喘着气。
“你好,先生!”姨奶奶说,“再见!”姨奶奶的神色和这些话一样强烈刚硬。
就这样,我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开始了我的新生活。
(选自《大卫・科波菲尔》,有删改)
12.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小说开头我和姨奶奶的对话描写,交代了姨奶奶要对我的安排做决定,通过矛盾冲突暗示了处理这件事的棘手。
B.小说中三次写姨奶奶“尖锐”,是因为姨奶奶同情我和我妈妈的遭遇,也是表达对罪魁祸首默德斯通先生的愤怒之情。
C.默德斯通先生说他给我安排了“受尊重的职业”,姨奶奶用两个“如果”对他进行追问,正是对他的谎言的无情揭露。
D.默德斯通先生在整个对话中虽然言辞谦和、面带微笑,但看到我时的脸部神态变化表现了他对自己的错误后悔不已。
13.请简要分析姨奶奶这一人物形象。(6分)
14.小说主要写姨奶奶对我的安排做了决定,“我”在小说中有哪些作用?(6分)
答案
12.D
13.不明确解答我的疑问,性格外刚内柔;给我的继父写信、交涉、做决定,做事雷厉风行;直接指出继父的恶劣行径,善恶分明;愿意收留我,善良慈祥。
14.“我”是问题的焦点,是情节冲突的缘起;对于“我”的安排引发了姨奶奶和父亲的交锋,推动情节发展;通过“我”的观察和心理活动描写,侧面烘托展示姨奶奶的形象。

解析
12. D项,“后悔不已”错误。默德斯通先生从始至终也没有认识和承认过他的错误,更谈不上后悔。故选D。
13.开头与“我”的对话,“我已经给他寄了封信,告诉他应该当心,或者说他和我会有番理论!”“‘这个我也一点也不知道,’”姨奶奶摇摇头说,‘说实话,我不能说什么。要看情形呢。’”表现姨奶奶性格外刚内柔;姨奶奶对我的安排做了决定这件事,从给继父写信、与继父交涉的过程,到最后“你愿走就可以走了;我要来试试这个孩子”“‘再见!’姨奶奶的神色和这些话一样强烈刚硬”做决定,表现姨奶奶做事雷厉风行;文中有三次写姨奶奶“尖锐”地看着他,揭露他“你让妈妈过的什么日子吗?她已经去你不愿马上去的地方了,你又把这孩子弄成这让人恨的样子”,直接表现出姨奶奶对“我”继父的鄙视与厌弃,表现姨奶奶爱憎分明的态度;“这孩子要说什么呢?”姨奶奶说道,“你愿意走吗,大卫?”“姨奶奶把我拉到她身边”“我要来试试这个孩子”表现姨奶奶的慈爱和善良。
14.小说的主人公的姨奶奶,“我”是小说的次要人物。从情节结构上,小说开篇“我确信我就是她出神的中心,于是就更急于想知道她对我的处置意向了”交代了“我”是故事的缘起,围绕对“我”的处置展开情节,姨奶奶与继父就“我”的去留问题展开讨论、交涉,可见“我”是小说的线索人物,推动了情节发展;从人物塑造来看,“早晨我下楼时,发现姨奶奶倚在餐桌上,正在出神,我确信我就是她出神的中心”“姨奶奶比平日更加严厉和容易激怒一些,但我看不出她为接待我那么怕的客人做了什么准备”“我姨奶奶很尖锐地看了他一眼说道”“我姨奶奶很专往地听这番话。这时,她坐得直挺挺的,双手叠放在膝盖上,忿忿地盯着那说话的人”“姨奶奶把我拉到她身边”“姨奶奶的神色和这些话一样强烈刚硬”,通过“我”的观察和心理活动描写,侧面烘托展示姨奶奶的形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