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蛮洞① 宋之问 越岭千重合,蛮溪十里斜。 竹迷樵子径,萍匝钓人家。

三、古诗词鉴赏(11分)
阅读下面这两首唐诗,完成9~10题。
过蛮洞
宋之问
越岭千重合,蛮溪十里斜。
竹迷樵子径,萍匝钓人家。
林暗交枫叶,园香覆橘花。
谁怜在荒外,孤赏足云霞。
江行
司空图
地阔分吴塞,枫高映楚天。
曲塘春尽雨,方响夜深船。
行纪添新梦,羈愁甚往年。
何时京洛路,马上见人烟。
注:①本诗作于宋之问贬任泷州(今广东省罗定市)参军时。②司空图左迁为光禄寺主薄,分司东都洛阳,本诗作于其由宣州赴洛阳任职途中。
9.两首诗首联所绘之景都具有怎样的特点?它们的作用有何不同?(5分)
10.《过蛮洞》一诗尾联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6分)
答案
9.壮阔奇丽。前诗描写山岭重叠缭绕、溪水绵延横斜的壮丽景色,为下文进一步写过蛮洞所见的瑰丽景象做铺垫;后诗描写吴楚间辽阔的地域、高远的天空与火红的枫树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象,反衬下文冒雨江舟夜行所流露出来的凄惶无助之情。    
10.被贬无人怜的怨苦悲叹;偏处荒外的孤寂失落;独赏异景的自我慰藉。    

解析
9.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的能力。题干问“两首诗首联所绘之景都具有怎样的特点”“它们的作用有何不同”,这是具体考查诗歌的景物形象及作用,解答时要先分别找到诗人描绘景物形象的有关诗句,找出意象,结合诗句和表现手法分析景物形象的特征,此处是找出两首诗景物的共同特点,并指出两首诗中描绘景物形象的不同作用或效果。《过蛮洞》首句“越岭千重合,蛮溪十里斜”中“岭千重合”“溪十里斜”,与《江行》首句“地阔分吴塞,枫高映楚天”,所写之景都呈现壮阔奇丽的特点。“越岭千重合,蛮溪十里斜”是说山岭很多,重叠缭绕,溪水绵延横斜十多里。为二三联写瑰丽景象做铺垫,并与尾联“荒外”相照应;“地阔分吴塞,枫高映楚天”是说吴楚间天地辽阔,高远的天空与火红的枫树交相辉映,这样壮丽的景象与下文诗人“羈愁”形成巨大的反差。
10.本题考查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诗歌的情感分析,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中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句子作答,重点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诗歌中的重点词语,这样就能和给的答案无限接近,还要主语诗歌的抒情方式,根据抒情方式分析情感。还要注意一般诗歌的情感都要求结合诗句分析,答题时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弃诗句。《过蛮洞》一诗尾联“谁怜在荒外,孤赏足云霞”,赏析情感时抓住“谁怜”“在荒外”“孤”,结合中注解“本诗作于宋之问贬任泷州(今广东省罗定市)参军时”,可知作者情感:被贬偏处荒外无人怜的孤寂伤感。而“赏足云霞”的意思是尽情地欣赏这美丽的云霞,这又体现了作者的乐观旷达与自我慰藉。

四、名句名篇默写(8分)
1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朝菌不知晦朔,____________。(庄子《逍遥游》)
(2)连峰去天不盈尺,____________,(李白《蜀道难》)
(3)大弦嘈嘈如急雨,____________。(白居易《琵琶行》)
(4)位卑则足羞,____________。(韩愈《师说》)
(5)山气日夕佳,____________。(陶渊明《饮酒》)
(6)角声满天秋色里,____________。(李贺《雁门太守行》)
(7)饭疏食饮水,____________,乐亦在其中矣。(《论语·述而》)
(8)____________,吹尽狂沙始到金。(刘禹锡《浪淘沙》)
答案】(1)蟪蛄不知春秋    (2)枯松倒挂倚绝壁    (3)小弦切切如私语    (4)官盛则近谀    (5)飞鸟相与还    (6)塞上燕脂凝夜紫    (7)曲肱而枕之    (8)千淘万漉虽辛苦    
解析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蟪蛄”“倚”“切切”“私语”“盛”“谀”“燕脂”“曲肱”“漉”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