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曰广传 王夫之 姜曰广,字居之,江西南昌人。举万历己未进士,文望丰采,为东南冠。选庶吉士,改编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姜曰广传
王夫之
姜曰广,字居之,江西南昌人。举万历己未进士,文望丰采,为东南冠。选庶吉士,改编修。
天启六年,充册封正使,封朝鲜国王。便阅海上情形,按毛文龙功次虚实,核海师,备得要领。未几,以忤魏忠贤,闲住。崇祯初,起擢左春坊左谕德,顾以清贞不附时局,为温、周所抑,不登大用。崇祯三年,典南京乡试,甄别典雅,得士尤盛。崇祯十七年,以詹事掌南京翰林院事,与迎圣安皇帝,拜东阁大学士、礼部尚书,与史可法、高弘图为南中三贤相,天下翕然望之。
时大铖初入,士英宠威尚浅,曰广虽见沮忌,犹得稍有建明,引荐黄道周、陈子壮、华允诚辈,咸得召命。左良玉驻武昌,缮兵辑民,思有以自效;皖抚袁继咸联江、楚,系上游重望,皆倚重曰广协心戮力。会巡按湖广御史黄澍自楚入见,请召对,面纠马士英奸贪误国。士英益疑曰广与良玉、澍排己,凡用舍进退,皆以内降行己志,尽削阁权。曰广归,士英乃与王铎尽翻钦案,引匪人,逐正士,鬻官爵,隳边防。天下闻之,无不知其不能旦夕延矣。
未几,清兵逼南昌,巡抚旷昭走。曰广避居山中,清将吏累招请,不应。已而金声桓、王得仁屯南昌,素知曰广德望,阳招而阴纵之。曰广以是得全,阴结抚、赣义勇,思间道入闽、粤,未及行。俄而声桓反正,不知朝廷所在,无所禀重,乃迎曰广居南昌,镇抚士民。曰广以清望为声桓推重,然声桓拥重兵,以反正功自大,爵上公,亦赐便宜,遂专制生杀,不听命于曰广。曰广称疾,不视事。
永历二年秋,敕召曰广陛见,声桓逊辞留之。曰广既久引疾,不能一旦去,逗留间,清兵大集,围南昌。曰广起,与声桓分堙而守。顾曰广所联络义兵,皆已解散,又素无权藉,虽旦夕乘城,不能有所指麾。冬十月,刺血拜表乞援,朝廷无以应。又驰檄何腾蛟求救,腾蛟以衡、长未下,趑趄不进。城将陷,抚州门启,清兵故开一面,听城中溃散。或劝曰广出奔,曰广曰:“吾今日不死,尚何待!”闭门引吭而薨。事闻,赠进贤伯,谥文忠。
(选自《永历实录》,有删节)
5.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典南京乡试           典:主管
B.鬻官爵,隳边防        隳:破坏
C.阳招而阴纵之        阳:正派的
D.虽旦夕乘城          乘:登上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万历年间,姜曰广在东南一带有声望,首屈一指。天启时出使朝鲜,崭露头角。
B.姜曰广因抵触魏忠贤,罢官赋闲在家。崇祯年间,重新起用,受到人们一致敬仰。
C.担任台臣期间,姜曰广被马士英猜忌,无法施展抱负有所作为,于是告老还乡。
D.金声桓借姜曰广的声望安抚士民,但他自矜功高,刚愎自用,不听取姜曰广意见。
7.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便阅海上情形,按毛文龙功次虚实,核海师,备得要领。
(2)士英益疑曰广与良玉、澍排己,凡用舍进退,皆以内降行己志,尽削阁权。
8.文中姜曰广为官品质有哪些?请简要概括。(4分)
答案】5.C    6.B
7.(1)便利的时候勘察海上的情况,探查毛文龙功绩的大小、官阶升迁的先后顺序的情况,核查海军的情况,完全掌握了关键。(2)马士英更加怀疑姜曰广和左良玉、黄澍排挤自己,凡是任用贬退的官员,都按照能否推行自己的意志为标准,尽数削除内阁的权限。
8.清正廉洁、刚正不阿、不畏权贵、提携后进、忠于职守。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