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夕阳斜照着流水,碧绿的江面上摇曳着耀眼的金光,成瑶无心去看这些,她兴奋的 脸蛋在晚霞中映满了光彩。"二哥

(二)现代文阅读II (本题共4小题,16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9题。
① 夕阳斜照着流水,碧绿的江面上摇曳着耀眼的金光,成瑶无心去看这些,她兴奋的 脸蛋在晚霞中映满了光彩。"二哥,别看嘉陵江了,你听我说嘛!"
② "你说吧。"成岗的目光正望着远处的一片红岩,不肯移开。那是中共办事处住过 的地方,有名的红岩村。
③ "二哥,我跟你说嘛!许多同学都要走了……”成岗回头看着妹妹,从那双认真的 眼光中,他发现这个少女已经不再是咿呀的乳雏,她已成长为一只练羽的海燕,只待一声 春雷,就要冲向暴风雨!成岗略带几分激动。
④ "真的!到农村去,马上就要出发。"妹妹说得彳艮兴奋,一双晶亮的眼睛珍珠般地 闪耀着,她渴望去参加农民起义,参加武装斗争,到山上打游击,过那种充满浪漫色彩的 战斗生活。可是看到哥哥一直没有回答她的话,少女明澈的眼光很快就变得暗涩了:"你 一定又说我年轻不懂事,不让我去……"
⑤ 成岗的表情没有什么变化,妹妹的心事他已经猜透了,但他并不急于插话。"二哥, 我们班上走了三个,最近还要走……我多么希望……” “希望总是有的。但是拳挚不定纣 想。”
⑥ 成瑶看了看二哥,她不太满意这种抽象的回答。她忽然想起了什么,话头一转:"哟, 我的书包咧?我的书包咧?” 一边叫着,一边慌慌忙忙地离开了阳台。很•快就转来了,带 着神秘的语调说:“专给你带回来的!只许你一个人看!”
⑦ 成岗从书包里翻出一叠粉红色的打字纸,“《挺进报》?"他迟疑了一下,沉下脸 问:“把这拿回来干啥? ” "给你看的。”成岗摇摇头,声音里带着妹妹难以理解的责难:
“谁叫你带回来的?”成瑶惶惑地望着成岗。她满腔的热情,被迎头的冷水浇灭了。
⑧ 成岗指着《挺进报》严厉地说道:"这东西以后不准带回家来,给人发现了可不是 好玩的事!”妹妹像受了天大的委屈,激动地反驳着:"我没有碰到危险!""你太冒失 了。”成岗摇了摇头,"这不是勇敢而是冒险!难道你没有看见到处都在搜查《挺进报》? 车站、码头,到处都有特务!"
⑨ “危险?我是冒失鬼? ”妹妹的脸蛋气得失去了血色:“怪不得人家说你当了厂长 就变了!你——胆小,你——害怕,你——不敢和过去的朋友来往!你……好,好!我不 连累你……”
⑩泪珠沿着她痛苦的面颊往下涌流。她曾经那样信任、尊敬二哥,可是现在……她难 过,失望,从成岗手里夺回《挺进报》,几下撕得粉碎,一把塞进书包,转身冲进自己的 小屋,失声痛哭起来……
⑪微带寒意的薄雾渐渐散开,远处的山峦在展曦中显现出起伏的淡影,迎着初升的旭 日,鸟儿清脆地叫着,飞向远方。在一块伸向江岸的悬岩上,成瑶已经坐了好久——昨晚 上她睡得不好,噩梦缠绕着她:时而仿佛是大哥回来了,说要带她到延安去,时而是华为 (重庆大学学生,双枪老太婆的儿子)周身流血,和她同关在警备司令部,审问他们的正 是那个特务魏吉伯;时而又挤在船上,二哥和她一道,那份《挺进报》被别人发现了,她 藏来藏去,不知怎的老是在书包里。天还没有亮,她就被梦中追上船来的戴黑眼镜的特务 惊醒了。
⑫最近以来,她的心境很■不平静,狂热的心使她特别容易兴奋,也容易激动。和二哥 闹别扭的事,早就像阳光下的乌云一样散去。成瑶感到内疚和羞愧:自己按着书包,心里 还咚咚地跳着,怕特务检查,反而说二哥是胆小鬼!二哥的话并没有错啊,勇敢不是冒险。 她又渐渐回想到过去:是二哥给刚学扎发辫的自己,讲八路军抗战,讲敌后游击队,讲毛 主席和延安……刚上高中那年,二哥有天深夜才回家,一进门,就悄悄告诉自己,在飞来 寺中苏文协,他真的见到毛主席了,看见毛主席和周副主席从他面前走过,他忘记了还有 特务监视的危险,禁不住高声喊着“毛主席万岁!”还有那一回,二哥半夜里回来,满脸鲜 血,二哥不准她声张,洗净了血污,第二天照常去上班,却说是夜里走路自己跌伤了的。 还有二哥生日那天,煮好了面,他却不回来,妈妈说:“呃,又是在车间。"果然在车间里 找到了他,满身油污,和工人一起干活。回家的路上,她高兴地告诉他:“二哥,你多么像 个工人!怪不得别人都说你这个厂长没得一点架子。"可是二哥的脸色手刻阴邑下去了。 以后,再也看不到他和工人在一起……
⑬许多往事的联想,使成瑶激动地感到自己忽然聪明了,猜到了许多事情:她自己不 是也保守着秘密,没有把参加新青社的事告诉二哥吗?二哥一定和自己一样,担负着秘密 的工作任务,也许,他和大哥一样,是个最勇敢的共产党员!
⑭从对岸开航的早班渡轮靠了岸。过一会儿,轮渡划子又呜呜地叫了两声,开向对岸。 这时天色大亮。成瑶想着也许二哥正等着她咧,是该回家的时候了。
(摘选自罗广斌、杨益言《红岩》)
6.下列对小说选文思想内容的分析与概括,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第⑤段成岗用“希望不是幻想”表明态度:他并不希望成瑶跟她的同学们到农村去。
B. 第⑨段二哥对成瑶的批评使她失去了理智,以至于口不择言,说了很多违心的话。
C. 第⑫段“立刻阴沉",是因为成瑶的话使成岗意识到没有厂长架子可能带来的危险。
D. 选文在刻画兄妹二人时各有侧重,前者侧重叙其革命经历,后者侧重写其心路历程。
7. 下列对小说选文艺术特点的理解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第③段主要运用比喻手法,表达了成岗对妹妹正在成长为一名革命者的欣喜。“练 羽”是指她尚待历练成长。
B. 文中插叙成瑶做噩梦的情节,旨在展现成瑶在复杂斗争环境下的焦虑与困惑,丰富 了人物形象,补充了小说内容。
C. 文中多处运用环境描写,“夕阳斜照” “旭日初升” “天色大亮”的时间变化,对 人物心理有暗示作用。
D. 文章大量运用神态、动作、语言、心理描写成瑶,第④段中两处有关眼神的描写, 生动传达了她由兴奋到失望的情绪变化。
8. 小说中多次提到的“书包”有何作用?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4分)
9. 小说在叙述时交替使用了全知视角和限知视角,请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6分)
(二) 现代文阅读II (16分)
6. (3分)C (A.错在“不希望”;B.错在“违心的话”;D.错在“侧重叙其革命经历"。)
7. (3分)B (对人物的心理分析有误,成瑶有焦虑紧张和不安,但没有“困惑”。)
8. (4分)①推动情节发展。书包里的《挺进报》引发兄妹争执,造成成瑶对二哥的误解, 而梦中的书包也让成瑶模糊意识到自己的冒失,进而理解了二哥的斥责;②丰富人物形象。 找书包、梦书包、按书包等情节反映了作为学生的成瑶警惕性不足的特点,也衬托了成岗 作为革命者的成熟沉稳和高度警觉。(每点2分)
9. (6分)文章通过全知视角对兄妹二人进行了神态、动作和语言描写,表现二人冲突, 其间又交替使用限知视角,先是以成岗的眼睛观察成瑶的成长变化,后以成瑶的心理活动(噩梦及回忆反思等)讲述自己和成岗的经历等,(3分)两种视角的交替使用,使叙事角 度灵活多样,使叙述的对象更加生动立体,展示了成瑶逐渐成长成熟的形象特点,也丰富 了成岗勇敢、坚毅、睿智的革命形象。(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