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唐书•裴寂传》有翻译 裴寂,字玄真,蒲州桑泉人也。祖融,司本大夫。父瑜,绛州刺史。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裴寂,字玄真,蒲州桑泉人也。祖融,司本大夫。父瑜,绛州刺史。寂少孤,为诸兄之 所鞠养。年十四,补州主簿。及长,疏眉目,伟姿容。暧五遑史岌圭亲卫签贫& 德坦星京J31后差走iUlJi太业o高祖留守太原,与寂有旧,时加 亲礼,每延之宴语,间以■卒,至于通宵连日,情忘厌倦。时太宗将举义师而不敢发言,见 寂为高祖所厚,乃出私钱数百万,阴结龙山令高斌廉,与寂博戏,渐以输之。寂得钱既多, 大喜,每日从太宗游。见其欢甚,遂以情告之,寂即许诺。寂又以晋阳宫人私侍高祖,寂 从高祖饮,酒酣,寂白状曰:“二郎密攒兵马,欲举义旗,正为寂以宫人奉公,恐事发及诛, 急为此耳。今天下大乱,城门之外,皆是盗贼。若守小节,旦夕死亡;若举义兵,必得天 位。众情已协,公意如何?”高祖曰:“我儿诚有此计,既已定矣,可从之。”及义兵起,寂进 上米九万斛、甲四十万领,以供军用。大将军府建,以寂为长史,赐爵闻喜县公。从至河东,屈突通拒守,攻之不下,三辅豪杰归义者日有千数0高祖将先定京师,议者恐通为后 患,犹豫未决。寂进说曰:“今通据蒲关,若不先平,前有京城之守,后有屈突之援,此乃腹 背受敌,败之道也。未若攻蒲州,下之而后入关。京师绝援,可不攻而定矣。"太宗曰:"不 然。兵法尚权,权在于速。宜乘机早渡,以骇其心。我若迟留,彼则生计。且关中群盗, 所在屯结,未有定主,易以招怀,贼附兵强,何城不克?屈突通自守贼耳,不足为虞。若失 入关之机,则事未可知矣。”高祖两从之,留兵围河东,而引军入关。及京师平,转大丞相 府长史,进封魏国公,食邑三千户。
(《旧唐书•裴寂传》,有删节)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隋开皇中/为左亲卫/家贫无以自业/每徒步/诣京师后为齐州司户/大业中/ 历侍御史/晋阳宫副监
B. 隋开皇中/为左亲/卫家贫无以自业/每徒步诣京师/后为齐州司户/大业中/ 历侍御史/晋阳宫副监
C. 隋开皇中/为左亲卫/家贫无以自业/每徒步诣京师/后为齐州司户/大业中历 /侍御史晋阳宫副监
D. 隋开皇中/为左亲卫/家贫无以自业/每徒步诣京师/后为齐州司户/大业中/ 历侍御史/晋阳宫副监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主簿,官职名。汉代以后中央及郡县官署多设置主簿,如《孔雀东南飞》:“主簿通语 言”。唐宋时期均按惯例设置主簿之官。
B. 博弈,局戏和围棋;赌博。文中指高祖和裴寂下棋。如,韩愈《郑公神道碑文》:“公 与宾客朋游,饮酒必极醉,投壶博弈o ”
C. 三辅,西汉治理京畿地区的三个职官的合称,亦指其所辖地区。如,《张衡传》有“游 于三辅”之句。后泛称管辖京城附近地区的官职。
D. 食邑,指古代君主赐予臣下作为世禄的封地。唐宋时亦作为一种赐予宗室和高级 官员的荣誉性加衔,文中加点词语即为此意。
12. 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裴寂出身官宦世家,却遭遇丧父之痛。祖父和父亲曾分别担任中央、地方官职,裴 寂十四岁时就步入了仕途。
B. 裴寂颇受高祖信任,常与高祖一起宴饮玩乐,有时通宵达旦;李世民曾以百万钱和 裴寂赌博,输给裴寂很多钱。
C. 裴寂不仅面目清秀,身材魁梧,而且很有洞察力,太宗李世民曾向他请托一件自己 不敢给高祖说的事情。
D. 高祖起兵后河东曾经久攻不下,裴寂与太宗李世民就进攻方向各执一词,高祖折中采纳了他两人的意见。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 寂白状曰:“二郎密攒兵马,欲举义旗,正为寂以宫人奉公,恐事发及诛,急为此耳”
(4分)
译文:
(2) 且关中群盗,所在屯结,未有定主,易以招怀,贼附兵强,何城不克?(4分)
译文:
14. 联系全文,简要回答高祖为何器重裴寂。(3分)

10. D
11. C ("后泛称管辖京城附近地区的官职"错,应为”后泛称辖京城附近地区")
12. B(”李世民曾以百万钱和裴寂赌博"错,张冠李戴,原文为”乃出私钱数百万,阴结龙山 令高斌廉,与寂博戏")
13. ⑴裴寂就告诉(高祖)情况说:”二郎秘密纠集兵马,想要举起义旗,正因为我裴寂是晋 阳宫里的人,就怕事发之后被牵涉诛杀,所以急着向您禀明此事"。(落实"白""攒” ”及"等词语的翻译,保持语句通畅。共4分)
⑵况且关中有很多流寇聚集,没有确定的主帅,很容易被招降,盗贼依附我们之后,兵 马强盛,什么城池不能攻克呢?(落实"屯结""招怀""附"”克”等词语的翻译,保持语 句通畅。共4分)
14. ①裴寂与高祖有旧交;②裴寂劝高祖起兵举事有功;③高祖举事之时,裴寂曾进献军 粮和铠甲;④有谋略,能为高祖李渊出谋划策。(每点1分,答出任意3点即可得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