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艺术的发展与人类整个发展进程紧密相关,这方面,科技也是如此。科技和艺术的 发展也一直如影随形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 ~ 5题。
材料一:
艺术的发展与人类整个发展进程紧密相关,这方面,科技也是如此。科技和艺术的 发展也一直如影随形,比如,达•芬奇的绘画里就涉及解剖学,他用一种美术的概念让人 们对解剖学获得认知;照相机的出现导致了印象派的出现,印象派最重要的代表人雷诺 阿,他的很多创作都参考了照片。这也导致西方的绘画在某一段时期内,一直跟科技的 东西有一种反向思维,艺术家们希望绘画艺术离照片尽可能远一些,画家在创作时更多 的是从照片里找到他要表达的思想内涵,但形成的绘画作品还是希望寻找艺术本体的价 值。
AI的出现无疑会给人类发展带来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对其进行重新认知。艺 术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受到非常明显的影响,甚至会是颠覆性的0事实上,每一次新 科技的出现,都会颠覆人类原来的认知方式。今天我们探讨未来AI在艺术创作方面会不 会超越人类,这也就牵涉到精神的东西能不能和人本身分离开?艺术创作和精神到底是什么关系?在我看来,艺术创作和精神是不能分离的,无论是诗歌还是绘画,目前我们了 解到的AI的创作实际上都是把不同艺术家的风格进行数据输入和分析,最后呈现出一件 新的“艺术作品”。这件新的“艺术作品”其实分享的还是人类艺术家的经验和知识。AI 的“创作”经验和知识的更新,也必须经由人类对它们的数据更新来完成。
关于AI时代的艺术创作有没有边界?我觉得艺术跟别的领域一样,它的边界也是处 于不断地被提出和不断地被打破的过程中,艺术发展的边界也一直在不断拓展。所以, 今天我们关于“AI时代的艺术边界”的讨论其实是一个无限的讨论,艺术与科技的相互影 响还会继续发展,我们的认知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有新的提升。
(张子康《艺术发展的边界在不断拓展》)
材料二:
艺术与科学,都是深入现实,源于现实,超越现实,反映客观世界及其真实性、唯一 性。艺术、艺术品、艺术家的概念有着本质区别,同样,科学、技术、科学家的概念也有着 本质区别。
艺术是“提炼”的“神似”,而AI “艺术品”是“模仿”的“形似”,“提炼”与“模仿”有着本 质区别。“提炼”是有生命力的,而“模仿”没有生命力。
人乃万物之灵,有与生俱来的直觉、灵感、感情与智慧。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独创的拥 有最高智慧的艺术,因此都具有唯一性。如无唯一性,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便无法应 用。如此说来,AI颠覆艺术的可能性便不存在,包括生物学上的克隆人,也不是真正的人 类。在我看来,凡可被AI取代者,均不能称之为艺术。如今的AI也只是技术上的应用创 新,而非科学创新,如今的智能机器人科学理论仍然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提出的。诚然, 智能机器人会淘汰大部分工作,其中包括大量简单重复的、高危的工作。但智能作诗机 器人的出现,只会淘汰无独创性的、应制的、与时代脱节的诗作,高水平的、独创性的、蕴 含诗人丰富情感的、紧跟时代甚至超越时代的诗作仍然会存在,而且生命力会很强。同 样,智能绘画机器人的出现,只会淘汰无独创性的、应制的、与时代脱节的画作,具有独创 性的、蕴含人类创作者丰富情感的画作永远有生命力。纵观艺术史,历史对艺术作品的 自然淘汰不也是如此吗?我们能读到的经典诗作、画作,必是代表当时最高水平的诗作、 画作,而大部分普通的诗作、画作被历史淘汰了,当然这个淘汰的时间很长。因此,AI的 出现,也可以认为是人类主动应用自己的智慧,把自然淘汰的时间缩短。
我相信,未来,艺术会借助科技的手段,放射出更耀眼的光芒,科技手段可以开拓艺 术家的创作思路。同样,艺术家的想象力也会推动科学的不断发展。
(韩倚云《AI时代艺术与科学的关系》)
材料三: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代表的科技高速发展,更多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周边,同时,这些科技也逐步与艺术融合,为艺术创作、收藏、传播、展高三语文试题第2页(共10页) 示等提供更多元的形式和手段,激发各类主体艺术创新活力,创造出更多艺术和科技融 合的创新性成果,为高质量艺术供给提供强有力的支撑0
AI时代,包括京东方在内的不少科技企业都在持续探索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更多可能 性,依托各自的技术积累以及在人工智能、艺术大数据领域的应用探索,构建数字艺术物 联网生态,打造了 一些和传统体验完全不一样的数字艺术欣赏与交易平台,并通过与传 统艺术机构和艺术创作者合作,提供优质艺术及衍生品的产品与服务,让大众能随时随 地接受艺术和美学的熏陶,甚至欣赏到一些原本遥不可及的艺术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 得感和幸福感。
当然,AI时代,数字化艺术品标准也亟待确立。数字化艺术品标准的确立,有助于使 未来艺术呈现形式更加丰富,也有助于更多数字艺术馆的打造。让大众的艺术欣赏不再 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美术馆、博物馆中的艺术品可通过标准化的数字化形式呈现,借助 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
(罗娇《科技为高质量艺术供给提供支撑》)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材料一认为,科技对艺术的影响一直存在并继续发展,AI时代艺术发展的边界将无 限拓展。
B. 材料二认为,科技手段可以开拓艺术家的创作思路,目前艺术借助科技手段取得前 所未有的辉煌。
C. 材料三认为,科技与艺术相融合,创造更多二者融合的创新性成果,为高质量艺术 供给提供支撑。
D. 三则材料都认为AI不可能创作出真正的艺术作品,它其实呈现的是人类艺术家的 经验和知识。
2. 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艺术体系无疑会受到AI时代非常明显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但艺术不会被AI取 代。
B. 材料一提到的“反向思维”指某一时期西方绘画希望避开科技的影响,而追求艺术 本体的价值。
C. 艺术与科学都反映客观世界,但有着本质区别,艺术有生命力,而AI“艺术品”则没 有生命力。
D. 智能机器人只会淘汰无独创性、感情贫乏、脱离时代的艺术作品,不会影响艺术史 的自然淘汰。
3. 下列说法中,可以作为论据来支撑材料三观点的一项是()(3分)
A.不管是科学家还是艺术家,都需要超乎寻常地去观察、去发现、去捕捉,去挖掘有价 值的瞬间和现象。
B. 当今的艺术早已不仅仅承载于纸上、布上或墙上,它还存在于屏幕之中、光电之中、 虚拟现实之中0
C.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不仅使得科技有了伦理考量,而且也让科技发现和创新成为无 限可能。
D. 如果AI艺术突破了既有的艺术边界,那也不是AI艺术的突破,而是人类运用AI的 突破与延伸。
4. 材料一在论证上有哪些特点?请简要说明。(4分)
5. 根据材料三的内容,简要说明“艺术供给”的内涵和主要形式。(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