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三六年夏天,我在青岛住了一个星期。刚到青岛那天,我便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黄昏时候,火车渐渐地走得缓慢起来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一九三六年夏天,我在青岛住了一个星期。刚到青岛那天,我便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黄昏时候,火车渐渐地走得缓慢起来,火车窗外,___①___参差不齐的帆樯严密地排在海边。太阳不见了,天上灰絮似的云影移动着。天连水,水连天。云翳在辽阔的天空中(    )成各式各样的形体:有的像飞禽,有的像走兽,有的像层层叠叠的山峰……”这是青岛海景给我的第一印象。次日早晨,我迫不及待地去海边散步,空气异常潮湿,在细雨蒙蒙的飘飞中,一出来,我的眼镜便被雨打湿了,简直分辨不出路径来,终于走到海滨公园。海上左岸的轮廓,比较分明,迤逦着一行行房舍,红顶黄墙堆积在绿树丛中,由海边(    )到高坡上。山峦起伏在灰色雾縠里面,景象极其迷蒙,对面是一片镶嵌着绿林的小岛,左边海水茫茫,望不到涯涘。有两三点帆影在海上起伏;远的模糊,____②__。海水的呼啸,像深山里万道瀑布的声音。海面有(   )的波澜在摇动。靠岸是一簇一簇的白沫似的巨浪,变化迅速,不可(   ),有时像充满了愤怒,哗哗地击着海岸;有时一小股一小股地跳上岩石来,又跳回去,比小孩子还活泼,我沉醉了。
18、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变换  漫延  一碧万顷  捉摸  B.变幻  曼延  一碧万顷  捉摸
C.变幻  漫延  一望无际  琢磨  D.变换  曼延  一望无际  琢磨
19.请在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4分)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若改写成“有时抨击着海岸;有时涌上岩石,又退回去”,语义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1.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存在问题,请找出(只写序号)并作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连贯。(4分)
①“原生态”理念在食品领域的深入人心,②很多人对号称“纯天然”的生鲜奶乐此不疲。③生鲜奶以“现挤”为宣传点,强调更有营养。④其实,与经过加热杀菌的纯奶相比,⑤在营养方面并没有显著差异。⑥生鲜奶如果消毒处理不完善,没有可靠的奶源,⑦很可能会导致有害细菌过高,危害人体,⑧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⑨所以最好不要直接饮用“生鲜奶”。
22.下面是一篇新闻报道的片段,请概括出火神山医院的三个特点。每个特点不超过12个字(5分)
火神山医院作为一所传染病医院,防护措施近乎苛刻。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及医护人员专用通道和病人专用通道,严格避免交叉感染。病房设计上,专用的隔离防护窗用于物品传递;内部压力低于外部的负压房间,避免病毒随气流流出。覆盖整个院区的防渗膜确保污染物不会渗透到土壤水体中,雨水、污水经过两次氯气消毒处理达标后才可排放,所有房间空气均经过消毒杀菌及高效过滤达标后才高空排放。
 
18. (3 分)B
19. (4分)①浩瀚的大海便展开在我眼前②近影清晰
20. (4分)原文修饰词丰富,描写细腻,表达更加形象生动:①摹形拟声,描写海 浪,如临其境;②拟人化的动作性情,形象传神,引人共鸣。(每条2分)
21. (4分)①结构混乱,开头加“随着”,或将“的”去掉。②用词不当,“乐此 不疲” “情有独钟”。⑤缺少主语,开头加“两者”或生鲜奶。⑥语序不当,“没有可靠 的奶源,消毒处理不完善”。(每处1分)
22. (5分)①分区严格;②病房设计避免病毒外传;③污染处理严格。(写对一条 得1分,两条得3分,三条得5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