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 。疫情发生后

1.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山水最懂得时间。四季        ,总在它们身上投射。一年之中最好看的还是春夏万物生长时,绿水青山一派葱茏朗然,自然的韵律也较别时更加明快。“山林欤,皋壤欤,使我欣欣然而乐欤!”这时寻山走水,喜悦大概会主动        ,也让人感受一番庄子的        。
A.更换  投怀送抱  意气扬扬
B.更迭  曲意逢迎  道遥自得
C.更迭  投怀送抱  逍遥自得
D.更换  曲意逢迎  意气扬扬
答案】C
解析
更换:变换、替换;更迭:轮流更替。此处指四季,应选“更迭”。投怀送抱:指投入别人的怀抱以博取欢心。曲意逢迎:违背自己的意愿去曲从别人,想方设法奉承讨好别人。此处强调“主动”,应选“投怀送抱”,逍遥自得:没有什么约束,自由自在;意气扬扬:形容很得意的样子。此处用于庄子,应选“逍遥自得”。故选C。
2.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民歌,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属于口头艺术,具有简明朴实、平易近人,生动灵活的特点。民歌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经过长期       的广泛传唱,充满艺术的感染力和强大的生命力,让人          。
A.结晶  薪火相传  焕然一新
B.结晶  口耳相传  耳目一新
C.积淀  薪火相传  耳目一新
D.积淀  口耳相传  焕然一新
答案】B
解析
第一组词语,“结晶”比喻珍贵的成果;“积淀”所积累沉淀下来的事物,多指文化、知识、经验等,这里强调结果,故选“结晶”。第二组词语,“口耳相传”指口说耳听地往下传授;“薪火相传” 比喻学问和技艺代代相传,这里主要讲相传的方式,故选“口耳相传”。第三组词语,“耳目一新”指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焕然一新”指改变陈旧的面貌,呈现出崭新的样子,两者都强调新,但文段没有突出改变陈旧面貌,故选“耳目一新”。故选B。
3.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细读”是一种专注的阅读,也是一种开放式的阅读。“细读”要求读者先   自己的立场和想法,从写作者的角度看看他说的是否有道理,评估文本是否能够    、言之有据、论之有理。“细读”还要对文本的内容有所思考和判断,看它是否    普遍道义原则,如尊重他人的自由、平等和尊严。
A.搁置  自圆其说  符合 B.搁置  无懈可击  吻合
C.放弃  无懈可击  符合 D.放弃  自圆其说  吻合
答案】A
解析
这是一道综合考核正确使用词语的题目,有实词成语和熟语,有时还考核虚词。实词注意从词语的含义、感情色彩、固定搭配、程度的轻重、运用的范围等角区分,成语注意望文生义、对象错配、褒贬误用、语法搭配、似是而非的角度分析,虚词注意分析连接的句子之间的关系和虚词的用法和意义是否相符。此题考核近义词辨析,注意语境和词语的吻合,词语的适用对象等。
4.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        。疫情发生后,我们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了控制疫情        的防线,用中国实践为世界抗疫树立了新标杆。中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的努力将为全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巨大贡献。
A.破釜沉舟  蔓延  卓尔不群
B.风雨同舟  漫延  卓尔不群
C.风雨同舟  蔓延  卓有成效
D.破釜沉舟  漫延  卓有成效
答案】C
解析
第一处,破釜沉舟:比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风雨同舟:比喻共同经历患难。联系上句“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该句说的是世界各国共同经历患难,应填“风雨同舟”;第二处,蔓延:指如蔓草滋生,连绵不断,引申为延伸,扩展。漫延:水满溢而向周围扩散。句中形容疫情扩展,应填“蔓延”;第三处,卓尔不群:指才德超出寻常,与众不同。卓有成效:有突出的成绩和效果。句中形容努力,应填“卓有成效”。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