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与朱景参会北岭① 陆游 西风挟雨声翻浪。恰洗尽、黄茅瘴。老惯人间齐得丧。千岩高卧,五湖归棹,替却凌烟像气 故人小驻平戎帐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小题。
青玉案•与朱景参会北岭①
陆游
西风挟雨声翻浪。恰洗尽、黄茅瘴。老惯人间齐得丧。千岩高卧,五湖归棹,替却凌烟像气 故人小驻平戎帐,白羽腰间气何壮。我老渔樵君将相。小槽红酒,晚香丹荔,记取蛮江上。
【注】①宋绍兴二十八年(1158),陆游与时任县尉的朱景参情好甚笃,他们一同游览北岭的时候写下了这首词。② 凌烟像: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建凌烟阁于长安,将开国文武功臣魏征、尉迟恭等二十四人的肖像画于阁中,以资褒扬纪 念。凌烟阁图像,被视为士人建功立业所获得的至高荣誉。
15.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开头由自然界的风雨写起,“声翻浪”从听觉角度突出了风雨来势之猛烈。
B. 随着黄茅瘴气被秋风秋雨一扫而光,压抑在词人心头的愁绪也暂时得以消除。
C. “老惯人间齐得丧”,是说自己历尽人间万事,已把得失荣辱看得超然平淡了。
D. “千岩高卧”以下三句紧承上句而来,写词人看破了世俗名利,过起了隐居生活。
16. 词的下片是如何写友人朱景参的?寄托着词人怎样的情感?请简要分析。(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补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赤壁赋》中,客人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感伤人在天地间生命的短暂和个体的渺小的语句是"
(2) 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运用夸张、衬托的手法来写蜀山之高险的句子有" ,
。”,真是“物犹如此,人何以堪”!
(3) 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用典故表达了怀念故友的感情,暗示了自己因世事变迁而怅惘的诗句 目. “ ”
15. 【答案】D
【解析】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 同时考查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采用了客观 选择题的形式,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 的鉴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如 本题的题干要求选出“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 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 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 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本题中,D项,“过起了隐居生活”错 误,选项对诗歌的语言理解有误,从词中来看,“’千岩高卧’ 三句,前两句虚写自己退隐的形象,表达了词人归隐的意向。” 而非“过起了隐居生活”之意。故选D。
16. 【答案】第一问:①对比。把词人自身与朱景参不同的处境和 心情进行对比,词人设想若干年后,老友驻扎在军营中,腰间 佩着箭,出入将相之中,气势是何等壮阔,而词人却不思功名, 在渔樵中老去。②通过行为、外貌等对人物进行刻画。通过对 朱景参驻守平戎帐内,羽箭腰间的行为、外貌的描写,表现友 人的形象。
第二问:通过对友人的描写,表现了词人对友人建功立业的希 冀之情,也表达了词人在消极中寄希望于未来,渴望建功立业 的心情。

【解析】题干是“词的下片是如何写友人朱景参的?寄托着词 人怎样的情感?请简要分析。”本题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 巧和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题干明确 了答题范围下片。第一问:暗考表达技巧。首先词下片的内容: 下片主要写朱景参春风得意,与自己的归隐生活作比,字里行 间又希望朱景参在得意时不要忘了老朋友,暗示了词人消极中
参考答案
    寄希望于未来的心情。可知运用了对比的手法,把词人自身与 朱景参不同的处境和心情进行对比,词人设想若干年后,老友 驻扎在军营中,腰间佩着箭,出入将相之中,气势是何等壮阔, 而词人却不思功名,在渔樵中老去。再从词句“故人小驻平戎 帐,白羽腰间气何壮。”,可分析出这是通过行为、外貌等对人 物进行刻画。通过对朱景参驻守平戎帐内,羽箭腰间的行为、 外貌的描写,表现友人的形象。答题时注意结合诗句,具体分 析该手法的作用效果。第二问:寄托着词人怎样的情感?要结合 下片词句具体分析,所言尽是将来的事情,是酒酣耳热时朋友 问的互相戏谑之言。“小槽红酒,晚香丹荔,记取蛮江上”, 这种“苟富贵,勿相忘”式的戏谑之言,出自词人口中别具深 意。结合词人自身,观其一生,他并不是一个轻易言败的人, 对此调笑之言,读者不必过于当真。虽属戏谑之言,我们却看 到了朋友之间毫无芥蒂的豪爽的相处,同时也使得这首词具有 了丰富的情感内涵。字里行间又希望朱景参在得意时不要忘了 老朋友,暗示了词人消极中寄希望于未来的心情。还要注意联系 上片内容分析,故可得出情感:表现了词人对友人建功立业的希 冀之情,也表达了词人在消极中寄希望于未来,渴望建功立业 的心情。

17. 【答案】(1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2)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3)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解析】此题考核识记名篇名句的能力,此类题目一般有理解 性默写和根据上下文填空两种类型。答题时注意不要出现错别 字,理解性默写还要注意给出的提示,填准句子。此题属于理 解性默写,注意选准句子,不要写错别字。重点注意蜉蝣、渺、 沧、粟、鹤、猱、攀援、烂柯的写法。答好识记类题,要注意 平时的积累,要在真正理解原文语意和表达技巧的基础上完成 背诵,书写时还要注意字体正确。
《赤壁赋》名句积累:
1. 《赤壁赋》交代游赏时间、人物、方式和地点的是:壬戍之 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
2. 作者听任小船在茫茫万顷的江面上自由飘动的是:纵一苇之所 如,凌万顷之茫然。
3. 作者写泛舟赤壁,如同架风飞行,飘然欲仙的语句是:浩浩乎 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4. 抒发作者思君主而不得见的怅惘、失意的胸怀的是:渺渺兮予 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5. 运用一系列比喻形容洞箫声,描写听者感受的语句是:其声呜 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6. 侧面描写箫声悲凉的是: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