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的信仰 刘云芳 ①他用细长的钢挫在小叶紫檀上打磨,这块木头是他近得的。紫红色的粉沫纷纷落进透明的杯子里

木头的信仰
刘云芳
①他用细长的钢挫在小叶紫檀上打磨,这块木头是他近得的。紫红色的粉沫纷纷落进透明的杯子里,这些微小的鱼太沉,迅速沉了底。他在检验这块木头的真伪,探究它真正的身份。这个过程中,他比木头还安静。目光却像猫,在杯底捕捉着木屑的表情。
②检验一块木头的真伪还需要闻它的气味。他轻易就能察觉它们在气味上的差别。有的木头在人的手里传来传去,汗味让它自身的气味变淡,甚至完全改变。这时需要稍稍打磨一下,将外层褪掉,它的气味就会重新回来。木头跟人一样,在人群里呆得太久,就把自己的味道藏在了身体里。他也让我闻香木,后来,我真的从小叶紫檀里嗅到了一种带着甜味的果香那是木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修练的结果。同样一种木头,有的是果香,有的是奶油味,有的却散发着巧克力的味道。这些信息记录了一棵树的出身、籍贯、生长环境以及它所经历的种种的遭遇。再出身高贵的木头,也需要修行,在阳光雨露里丰满自己的年轮。
③他——我的丈夫是一棵人形的树。很多时候,他是沉默寡言的。他在背包里装满了钢挫、刻刀,作为年轻的男性,他没有把目光放到实用的事务上,无意于职位高低,沉湎于当下的安逸,难免让亲友们跟着着急。他只能看见木头的心事。那些被人视为无用的边角料的木头,身体的大部分已经成为某个家具,现在,它被弃之的部分,要么是多余,要么是因为不合规则。
④规则是人验示自己的同类或者其他事物的标准。从幼儿园起,小小的人类就被迫割掉异于常人的部分。唱歌时,身体要跟别人一样摇摆;一律把太阳画成金色的圆圈;房子前一律有小草和一个长着发丝一样细腿的小人……得让他们明白:拥有不整齐的部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他们需要忘记自己真正的内心,那个与他人不一样的部分。依照这个规则,一些木块被流放,它们在小摊上辗转,像一个插草标的民女,等着有人来怜悯、相认。一些看似平庸的木头,也可能有着奇特的内心。它紧紧搂住这隐秘的部分,等待一个用目光来透视、用硬物来开门的人。
⑤我的“人形树”丈夫心里有一块能照见木头内心的镜子,在遇到它们之前或者之后,一块木头的内心就活在他脑海里。他那样小心地唤醒沉睡的木头,用三角刀、斜刀、平刀等等几十把不同型号的刻刀为它的骨骼定形、定位。2000号或者3000号沙纸能让它们光滑如真正的婴儿。而小叶紫檀这样的木头也不辜负人的辛苦,闪出金星,这迷人的眼神。这个过程中,他像个接生婆,任何事情带来的欣喜,都不及一截木头的重生多。
⑥上班时,他不是人形树,是螺丝。从早上起床,挤公交车开始,到天黑前挤公交车回来结束。这枚没有野心的螺丝,在单位让其他人觉得安全而舒适。但到了饭桌上就会受人嘲笑。他不喝酒,也不拍马屁,这就很没意思。无论怎样劝解,他都坚持自己的选择,长时间与木头交往,让他已经拥有了木头般的定力。这一点跟旁边那位黑脸男人不同。那个原来跟他一样有着沉郁个性的男人已经改变,他学着李白的样子潇洒地喝酒,也用播音腔吟诵着关于赞颂的诗歌,这种语言的按摩,让他在别人陶醉之前先醉了,开始语无伦次。他想变成人群里的雕刻者,而非木头。他要把自己变成另外一种人,把真正的自己封存起来,等着有一天拥有雕刻他人权力的时候,再将之释放。那是一个小芽,在一个金闪闪的螺丝的体内,它伸出触角敲打螺丝的心墙,让人不免纠结和烦躁。更多的时候,它们胎死腹中。主人一遍遍扼杀它们,却要等真正强大之后,以各种形式,假装那个小芽还在,假装它们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⑦丈夫这棵“人形树”像很多人一样,每天急匆匆走在城市的街道上,心里却思索着某块木头的形态。也像一块木头一样,被雕刻的同时,雕刻着别的东西。被破坏的同时也破坏着别的什么东西。雕刻与破坏是天然的邻居。
⑧某个夜晚,他兴奋地走过来,让我看一块新打磨过的木头,“是赞比亚血檀,不是小叶紫檀。”为了验证这句话,他端来两杯水,再把两种木屑像药沫一样同时撒入水里。左边杯里的木屑已经干脆地沉入水底,右边杯里的木屑却显出一丝犹豫。它们的表面那么相近,遇到同一种事物却有着两副表情。他说,这好比机器能雕刻出精致的属相、坠饰和佛相,却雕不出一块木头内心的信仰。
⑨我相信,这是真的。
(选自《散文》2016年7月)
4.下面对对这篇散文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完全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第⑥段中的“小芽”是指那个黑脸男人内心的欲望之芽,它一旦生长起来,就会使人变得世故浮躁。
B.文中的“雕刻”含义丰富,既指丈夫对木头的雕刻,也只掌权者对下属的驾驭,还指对信仰的培育。
C.这篇散文托物言志,把丈夫比作一棵人形树,主要是因为丈夫深爱木头,具有发掘木头之美的慧眼巧手,并且象树一样沉默。
D.本文题为《木头的信仰》,通过细节描写,既写出了了丈夫不被外界改变的信仰,也写出了丈夫带来的影响力,流露出作者对丈夫的欣赏。
5.第⑥段中,作者把丈夫与那个黑脸的男人做对比,请简要概括他们有哪些异同。(5分)
6.文章以丈夫将两种木屑撒入水中证明一块新打磨过的木头是赞比亚血檀的情景作结,有何用意?请结合全文进行分析。(6分)
4.B
5.同:(1)在单位都是螺丝,都是受人支配的人,平凡的人。
(2)原本都是个性沉郁的人。(1点1分,意合即可)
不同:(1)追求不同:丈夫没有野心;而那个男人内心充满着欲望,想做掌权者。
(2)别人的评价不同:工作时丈夫让人安心舒适;酒桌上,丈夫被人嘲笑,而那个男人被人接受。
(3)性格品质不同:丈夫坚守自我,表里如一;而那个男人阿谀奉迎,丧失自我,善于伪装。
(每点1分,意合即可)
6.(1)眼皮,点题并照应开篇丈夫水中测试木屑的场景,使文章前后呼应,浑然一体。
(2)刻画出了丈夫对木头专注认真、严谨痴迷的形象。
(3)卒章显志,揭示主旨:外形可以被改变,内心和信仰却无法改变。
(4)借物说理,形象生动,富有哲理,给读者留下深刻的思考。
(任意三点即得满分,共6分,意合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