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哪里来? 张宝明 在沿袭几千年的古代汉语里,是没有“她”可言的。“伊”字是“她”的代言人。

“她”从哪里来?
张宝明
    在沿袭几千年的古代汉语里,是没有“她”可言的。“伊”字是“她”的代言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中的“伊”就是一个例证。直到《新青年》诞生并带领新文化运动进至高潮,“她”才逐渐取代“伊”。
    被称为新文化旗手的鲁迅是第一位在《新青年))上发表白话小说的现代文学作家,即使如此,他在《呐喊·自序))中仍用“伊”字而不是“她”来指称母亲。衣着时尚的“她”究竟第一次闪亮登场是在何时何地?“她”在新文化中的最早使用是发表于1920年11月1日((新青年》上由俞平伯撰写的诗歌《题在绍兴柯严照的相片上》。诗的开头一句的第一个字就由“她”领衔:“她含着所谓的我,我却藏住另外一个她。”在小说中最早使用“她”字的是茅盾(沈雁冰)。他在翻译法国作家莫泊三(桑)小说《西门底爸爸》中率先使用“她”字,时间是1921年5月1目。
    早期白话文,“他”、“伊”、“他(女)”都作第三人称代词。这种混乱的书写方式给译文和白话文创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外来语英文中的第三人称代词是分阳性、阴性和中性的(he,she,if),汉语难以对译。早在1918年8月之前,刘半农就与友人交流过。当时正值讨论女性解放、男女权利平等的高潮时期,周作人在他翻译的瑞典小说((改革》译文前特别加上了一段关于“中国第三人称”的说明,其中透露了刘半农的大胆构想:“中国第三人称代名词没有性的分别,很觉不便。半农想造一个‘她’字,和‘他’字并用,这原是极好;日本用‘彼女’(Kanoio)与‘彼’(Kare)对待,也是近来新造。起初也觉生硬,用惯了就没有什么了。”
    1920年,远在海外的刘半农在与好友的讨论中形成了(《“她”字问题》一文,这也是他实践(《教我如何不想她》的理论前奏。《“她”字问题》发表于1920年8月9日。遗憾的是,他理论指导下的实绩没有很快在报刊上发表。尽管1920年9月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她》已经成诗,但毕竟没有正式铅字付梓。《教我如何不想她》的创作是以刘半农留学英伦为背景的。怀着对故国家园的思念,刘半农将个人的思乡感情与对祖国的怀念之情编织在一起,写出了以“她”为对象的情诗。声声呼唤的“她”字,带着英伦留洋赤子如泣如诉的情感,漂洋过海回到了祖国。许多留学生都为刘半农的情诗所感动,主攻语言学的赵元任还专门为“她”谱写了乐曲。从此,《教我如何不想她》不胫而走,广为流传。
    正是由于刘半农创造出的“她”这半边天具有“男娲”补天之功,鲁迅在20世纪30年代的一篇杂丈《回忆刘半农君》中深情地说:“他活泼、勇敢,打了几个大仗。譬如吧,‘她’,和‘它’,字的创造,就都是的。现在看起来,自然是琐屑得很,但那是十年前,单是提倡新式标点,就会有一大群人,如丧考‘妣’,恨不得‘食肉寝皮’。”
    现代白话文中流行的“她”乃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意,“她”绝对不是一个字的形式创
意问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她”身上贯注着生气淋漓的现代性。
4.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作者列举《诗经》和鲁迅作品中用“伊”字表示女性第三人称的例子,很有典型性。
    B.虽然俞平伯最早在作品中使用“她”字,但文章认为“她”字的真正创造者是刘半农。
    C.《教我如何不想她》以如泣如诉的情感打动了许多人,这也加速了“她”字的流传。
    D.文章认为“她”有“男娲”补天之功,高度肯定刘半农创造“她”字的历史贡献。
5.本文作者对刘半农不是第一个使用“她”发表文学作品持什么态度?引用周氏兄弟的话对文章的论述有什么作用?(6分)
 
6.作者认为“在‘她’身上贯注着生气淋漓的现代性。”这句话如何理解?(6分)
 
4. C(3分)(“这加速了‘她’字流传”属无中生有,原文说因为刘半农的诗感人,加上赵元任为这首诗谱了曲,使得《教我如何不想她》这首诗广为流传。)
5.(1)惋惜、遗憾。(2分)(2)①高度肯定刘半农创造“她”的历史贡献,②点明刘半农创造“她”的时代背景,③增强论述的权威性。(答出_一点给1分,答出两点给2分,答出三点给4分)
6.①“她”的创造和使用是新文化运动提倡白话文的一个伟大的创意(或“是新文化运  动的产物”);②“她”的创造和使用顺应了中外文化交流的需要;③“她”的出现体现了当时社会女性解放、男女平等的思潮。(每点2分,答出三点得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