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18年8月25日,一个叫桑伯格的瑞典女孩来到议会大厦门口,为了气候问 题进行罢课抗议;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2018年8月25日,一个叫桑伯格的瑞典女孩来到议会大厦门口,为了气候问 题进行罢课抗议;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桑伯格批评参会者们“抛弃了子孙后 代”。英国《卫报》文章说,桑伯格激励了全世界的年轻人。虽然她才16岁,却被评为“2019 年影响世界的100人”。
材料二:2019年9月27日,浙江小伙沈钧亮代表“蚂蚁森林”公益项目到联合国总部领 取最高环保荣誉奖“地球卫士奖”。“蚂蚁森林”通过日常绿色出行、在线支付水电费等低碳 行动积攒“绿色能量",以种植真树,带动5亿人参与低碳生活,并将碳减排量转化为种植在 荒漠化地区的1.22亿棵真树。
以上两个事件在励志中学掀起了热议,有同学钦佩瑞典少女的敢于呐喊,有的同学则认 为中国青年默默地为地球种树更有价值。为此,学校团委举办了一次辩论赛,正方是“呐喊 比行动更重要”,反方是“行动比呐喊更重要”。请你选择其中一方写一篇辩论词,为自己的 观点进行辩护,并驳斥对方的观点。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立场,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 少于800字。
 
 
四、 写作(60分)
22. (60分)
写作提示:这是典型的给定情境的任务驱动型作文。情境为辩论会,任务为写辩论词。 这个任务具体来说就是既要辩护(即立论),又要驳斥(即驳论),并选择辩论方(即确定文 章立意、观点)。两则材料各有所指,材料一指向“呐喊”,材料二指向“行动”,而论题中
的“比……更重要”则是对此二者的一种选择;一旦选择,即为文章立意,且在文中必须对 二者进行比较,为选择的进行辩护,对未选择的进行批驳。标题可以是论题,也可以自拟。 写作内容要体现材料内容,但可以不止于材料内容。
辩论是双方互相用自己认为正确的道理去说明一定的事情和问题,以图战胜对方,有时 还要揭露对方的矛盾,驳斥对方的错误,力求最后得到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或共同的意见。格 式为:主持人、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方的辩题(我方观点)是......综上所述,我方坚 持观点......。写好辩论词要有例证、理论来支撑自己的观点,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逻辑,经得 起推敲,如果一辩稿中逻辑漏洞太大就容易被对方攻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