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面对此次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 的党中央迅速作出 ,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面对此次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 的党中央迅速作出 ,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动员和组织全党全国全 社会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态势良好,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 结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拓展和巩固。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湖北和武汉医疗救 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 ,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 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越是这个时候,越要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持续 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 。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 布置心RJ德
B. 部署劾力同心
C. 部署同心同德
D. 布置劾力同心
沉重前功尽弃
繁重前功尽弃
沉重竹篮打水一场空 繁重竹篮打水一场空
18.下列填入文中括号内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 目前已经取得了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B. 目前已经取得了胜利,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C. 目前已经走出最困难的阶段,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D. 目前已经走出最困难的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19.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 这一良好态势,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 断巩固和拓展。
B. 这一态势良好,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 巩固和拓展。
C. 这一良好态势,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 拓展和巩固。
D. 这一态势良好,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 拓展和巩固。
20. 新冠疫情爆发后,湖北省人力资源极度短缺。河南省A市明德大学学生会拟征召60名 青年志愿者赴湖北省黄冈市参加社区服务工作。请以明德大学学生会名义拟写一份倡 议书,发送至该校论坛。要求:格式正确,内容完整,语言得体,不少于80个字。(6分)
21. 推进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不少乡村已实行垃圾分类。如图是某地乡村垃圾分类流 程图,请写一段文字介绍其主要内容。要求:内容完整,表述清楚,语言连贯,不超过120 个字。(5分)

 

17. 【B】“部署”指安排、布置人力、任务等,一般指大规模地、全面地、原则地安排配置。“布置”指在 一些活动中做出安排,多指具体的安排、配置等。“同心同德”指思想统一,信念一致。“勠力 同心”指齐心合力,团结一致。“沉重”指分量重。“繁重”指繁多而沉重,多与“任务”搭配。 “前功尽弃”指以前的功劳努力全部丢失白费。“竹篮打水一场空”比喻白费力气,没有效果, 劳而无功。侧重于用的方法不合适。口语色彩重。
18【C】“目前已经取得了胜利”与后文“任务依然艰巨”“风险依然存在”矛盾,排除A、B。事理上应 当先防控疫情,后发展经济,排除D。
19.IA】语病有三处:一是主语缺乏;二是“态势良好,是……结果”搭配不当;三是“拓展和巩固”语 序不当。
20. 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湖北人民正常生活受到了巨大影响,各项工作都存在巨大的人力缺 口。我校学生会特面向全校同学征召赴黄冈市社区工作志愿者60名。我们是新时代的青 年,心系国家命运,肩挑时代重担,为疫区人民分忧解难是我们光荣的责任。希望大家踊跃报 名!

明德大学学生会 XXXX年XX月XX日 (格式正确3分,内容完整2分,语言得体1分)

21. 农户垃圾按是否会腐烂分类,把会腐烂的由村中转驿站运送至生态处理中心,经过专业处理 制成有机肥。(2分)把不会腐烂的由中转站按是否可卖分为两类,不可卖的送填埋场进行无 害化填埋,或送焚烧厂焚烧发电,(2分)可卖的运送至回收企业进行再生利用。(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