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同敞有文武材,意气慷慨。每出师,辄跃马为诸将先。或败奔,同敞危坐不去,诸将复还战,或取胜。

《富贵不能淫》
(一)[2019·盐城]阅读下文,回答问题。(15分)
 [甲] 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选自《孟子三章》)
[乙]同敞有文武材,意气慷慨。每出师,辄跃马为诸将先。或败奔,同敞危坐不去,诸将复还战,或取胜。军中以是服同敞。大将王永祚等久围永州,大兵赴救,胡一青率众迎敌,战败。同敞驰至全州,檄杨国栋兵策应,乃解去。顺治七年,大兵破严关,诸将尽弃桂林走。城中虚无人,独式耜端坐府中。适同敞自灵川至,见式耜。式耜曰:“我为留守,当死此。子无城守责,盍去诸?”同敞正色曰:“昔人耻独为君子,公顾不许同敞共死乎?”式耜喜,取酒与饮,明烛达旦。侵晨被执,谕之降,不从。令为僧,亦不从。乃幽之民舍。虽异室,声息相闻,两人日赋诗倡和阅四十余日,整衣冠就刃,颜色不变。            
(选自《明史•张居正传》)                      
①同敞:张居正的曾孙。②式耜(s1):即瞿式耜,和张同敞同为抗清名臣
1.解释下列加点的字(4分)
⑴往之女家       (        )           ⑵或败奔        (        )
⑶同敞危坐不去    (        )          ⑷适同敞自灵川至(        )
 [答案](1)同“汝”,你,你的  (2)有时  (3)离开  (4)恰逢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释义。第(1)题“往之女家 ”就是“到了你的家”,“女 ”是通假字,同“汝”,你,你的。此为课内学过的知识比较简单;第(2)题“或败奔”的“或”是古今异义词,联系我们学习的《马说》中“或尽粟一石”中的“或”,可知其在这里表示“有时”。第(3)题“同敞危坐不去”中“去”联系《岳阳楼记》:“便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可知在这里的意思是“离开”。第(4)题“适同敞自灵川至”中的“适”联系成语“适逢其会”可知“适”是“恰逢”的意思。
2.用斜线“/”给 [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两处,(2分)
虽 异 室 声 息 相 闻 两 人 日 赋 诗 倡 和
[答案]虽异室/声息相闻/两人日赋诗倡和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句子断句。阅读句子,判断其大意,本句可以大致理解意思为“虽然处在不同的房间内,但是可以听到对方的声息,两人每天都能以诗词相酬答”。据此可以正确断句。
3、下列句子中加点的字意义相同或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行天下之大道        录毕,走送之(《送东阳马生序》
B.是焉得为大丈夫乎?  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曹列论战》)
C.乃幽之民舍。        乃不知有汉(《桃花源记》)
D.岂不诚大丈夫哉?    臣诚知不如徐公美(《邹忌讽齐王纳谏》)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虚词的意义及用法。A.助词,的/代词,指所借书籍;B.疑问代词。相当于“怎么”、“哪里”(多用于反问句)。/语气词。用于句尾,补足某种语气;C.连词,于是/乃:副词,解释为竟然,居然;D.<副>实在;确实/<副>实在;确实。
4.将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汉语。(4分)
⑴军中以是服同敞。
                                                   
(1) [答案]军中的将士因此都很敬服同敞。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句子的能力。本句中的关键词“以是”是“因此”之意,“服”是“敬服佩服”之意,抓住重点词的解释,连词成句即可。
⑵阅四十余日,整衣冠就刃,颜色不变。
                                             
(2) [答案]经过了四十几天,同敞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帽子,准备就义,脸色没有一点改变。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句子的能力。根据上下文语境,抓住重点词语:“阅”的意思是“经过、经历”;“就刃”的意思是“靠近刀刃”引申为“就义”;“颜色”的意思是“脸色”,最后连词成句即可。
5. [乙]中的事例能否作为 [甲]文中“威武不能屈”的事实论据?请结合选文内容说明理由。(3分)
                                                                                            
 [答案]能,因为同敞不同意投降,被敌人幽禁之后,依旧坦然自若,与他人吟诗作赋,临刑时脸色一点也没变,正是“威武不能屈”的精神体现。 
 [解析]此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在翻译全文的基础上,我们知道同敞被捕后,不投降、不偷生,囚禁时坦然自处,就义时面不改色,这就是威武不能屈的表现。当然可以作为论据了。
 [参考译文]张同敞具有文武才能,为人慷慨,意气奋发。每次随军出征,他都冲锋在众将的前面,有时战争失利溃退时,张同敞端正地坐着不离开,众将见之又杀了回来,有时获得胜利,军中将士因此敬服张同敞。大将王永祚等人长时间围困永州,大军赶去救援,胡一青率领众将应战敌人,战争失败了。张同敞骑马赶到全州,让杨国栋军队策应,才解围。顺治七年,大军攻破严关,众将都放弃桂林离开,城中空虚无人,唯有矍式耜端正地坐在府中,恰逢张同敞从灵川赶到,见到矍式耜。矍式耜说:我是留守,应当为守城牺牲,你没有守城的责任,为什么不离开?同敞态度严肃地说:古人以独自做君子为耻辱,你怎么能不允许我与你一起赴死呢?矍式耜大喜,拿酒与其同饮,一直到天亮。第二天早晨,被俘。敌人劝他们投降,不听从;又劝他们削发为僧,又不听从。于是敌人将他们幽居在民房里,虽然处于不同的屋子,但能听到彼此的声息,两人每天都赋诗唱和。经过40多天后,张同敞整理好衣帽,准备就义,毫不改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