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史称颜真卿①立朝正色,刚而有礼,非公言直道,不萌于心。天下不以姓名称咸曰“鲁公”

(四)(2019·随州)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12分)
 [甲]史称颜真卿立朝正色,刚而有礼,非公言直道,不萌于心。天下不以姓名称咸曰“鲁公”而独为权奸卢杞所忌遣谕李希烈竟被贼害。观其赴火骂逆,何其烈也。生平善正、草书,宋祁称其“笔力遒婉”,今披阅遗迹,凝重沉郁,奇正相生,如锥画沙,直透纸背,觉忠义之气,犹勃勃楮墨间。朕重其人,益爱其书,不啻逾于球璧矣。
(节选自《跋颜真卿墨迹后》)
 [乙]真卿仕历元、肃、代、德四朝,虽至影迫桑榆,不少懈其报国之心。故尝以正色公言,见恶于元载、杨炎、卢杞诸奸,诬劾败斥,至于七、八。义不顾身,所志必达,而终为杞陷。李希烈反,诏遗宜慰,公卿失色,拜命即行。在希烈所,斥朱滔等使之诱,以宰相责李元平之不能致命。掘坎欲坑,积薪欲焚,多端迫协而毫无怵于心。凡二十阅月,卒缢杀之于蔡州。呜呼!自平原倡义,至此乃有以毕公之志矣……夫如真卿者,所谓从容就义,难也。
(节选自《史林测义》)
 [注释] ①颜真卿:唐朝名臣、书法家。唐玄宗时登进士甲科,历任侍御史等职。安史之乱爆发,其以平原郡太守独撑河北危局良久。后任刑部尚书,封鲁郡开国公。谥“文忠”。②啻:止,仅仅。③球:美玉,特指玉磬。④见……于……:表被动。
1.下列对 [甲]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天下不以姓名/称咸曰“鲁公”/而独为权奸/卢杞所忌遣谕/李希烈竟被贼害。
B.天下不以姓名称/咸曰“鲁公”/而独为权奸卢杞所忌/遣谕李希烈/竟被贼害。
C.天下不以姓名称/咸曰“鲁公”而独/为权奸卢杞所忌/遣谕李希烈/竟被贼害。
D.天下不以姓名/称咸曰“鲁公”而独/为权奸卢杞/所忌遣谕/李希烈竟被贼害。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语句朗读停顿的划分能力。要正确划分朗读节奏,首先要准确理解文句的意思,把握住其内在的逻辑意义,然后根据文句的意义来划分。如本句的意思:天下不用姓名称而独称他为“鲁公”。后为奸臣卢杞所忌。颜真卿被派前去晓谕大义,因凛然拒降,终为敌所害。即可推断出正确答案
2.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宋祁称其“笔力遒婉”            其真无马邪(《马说》)
B.今披阅遗迹                      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出师表》)
C.见恶于元载、杨炎、卢杞诸奸      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鱼我所欲也》)
D.李希烈反,诏遗宜慰              寒暑易节,始一反焉(《愚公移山》)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词语的意思和用法。解释文言词,要结合具体语境,注意通假字、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等情况。A.选项中,前一个“其”,代词,代颜真卿;后者语气词,难道。B项中,前一个“遗”,遗迹;后者,送,赠给。C项中,“恶”都是“厌恶”的意思。D前一个“反”谋反;后一个“反”通“返”,返回。
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1)朕重其人,益爱其书,不啻逾于球璧矣。
                                                                                       
(3)义不顾身,所志必达,而终为杞陷。
                                                                                         
 [答案](1)我看重他的为人,更喜爱他的书法,胜过对珍稀美玉(的喜爱)。
(2)(颜真卿)为了正义不顾惜自己的生命,一定要实现自己的志向,却最终被卢杞陷害。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文句的翻译能力。翻译文言文句,一定要字字译到,译准。同时注意句子是否为文言特殊句式,以便做出合理的调整。解答本题时要注意其中的关键词,“重”“益”“达”“为”等翻译正确,同时译文语意通顺,无语法错误。
4.下列对原文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      )(3分)
A. [甲]文中,作者认为颜真卿的书法不仅技艺高超,而且充满忠义之气。
B. [乙]文写颜真卿面对反贼李希烈以死相逼,依然大义凛然,气节不屈。
C.颜真卿为人守正有礼,但由于奸臣当道,他只能把正直的言论藏在心里。
D.颜真卿擅长楷书、草书,其楷书风格浑厚挺拔,用笔力透纸背。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由“观其赴火骂逆,何其烈也。”“尝以正色公言,见恶于元载、杨炎、卢杞诸奸,诬劾败斥,至于七、八。”“在希烈所,斥朱滔等使之诱,以宰相责李元平之不能致命。”可知颜真卿并非“只能把正直的言论藏在心里”,故C与原文不符。
 [参考译文]
 [甲]史书称颜真卿指严正执法,性格刚直而有礼,不是公正的言论、确当的道理就都不去想。天下人不用姓名称呼他,而只称呼他为“鲁公”。后为奸臣卢杞所忌,他让唐德宗下诏书派遣颜真卿去劝降李希烈,(因凛然拒降)终被敌人所害。再看他当时怒骂逆贼步入火中时的场面,是何等的壮烈慷慨啊!颜真卿生平喜欢正楷、草书,宋祁称赞他的书法“笔力遒婉”,如今再看颜真卿的遗迹,凝重沉郁,斜中取正,笔力匀整而不露锋芒。力透纸背,笔墨纸间感觉到有一股生机勃勃的忠义之气。我看重他的为人,更喜爱他的书法,胜过对珍稀美玉(的喜爱)。
 [乙]颜真卿仕历经元、肃、代、德四朝,虽到晚年仍坚持不懈保有爱国之心。因为曾经态度严肃,说些公道话,而被元载、杨炎、卢杞等奸人所嫉恨,被捏造罪名弹劾,或是被贬低、排斥,有七八次之多。(颜真卿)为了正义不顾惜自己的生命,一定要实现自己的志向,却最终被卢杞陷害。李希烈造反,下诏书派遣颜真卿去劝慰李希烈,其他的官员听了都大惊失色。颜真卿拜谢皇命后就启行了。到了李希烈的住所,怒斥朱滔等人的利诱,并责骂李元平身受国家重任却不能完成使命。在庭院中挖了一丈见方的坑,准备活埋他,后又堆起干柴,想要烧死他,多种胁迫都不能让颜真卿有丝毫的害怕。经历了二十多个月,最终被绞死在蔡州。哎,自从平原太守(颜真卿)首倡大义,到现在才有能够完成颜公您的遗愿的啊!但是能像颜真卿这样从容就义的,实在太难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