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 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①而弗牵,强②而弗抑,开而弗达。

(五)(2019·古包头)阅读下文,完成题目。(10分)
[甲] 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矣。
[乙]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及其久也,相说以解;不善问者反此。此皆进学之道也。
(节选自《礼记·学记》
 [注释]①道:引导。②强:劝勉。⑦庸:功劳。⑥说:通“脱”,解脱。
 
1.解释下面句中加点的词。(2分)
(1)故君子之教喻也                     (2)师逸而功倍                 
 [答案](1)所以    (2)闲适,轻松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词语的释义能力。先通读全文,把握大意。然后结合上下语境,解读所给句子的大意,进而对文言词语释义。(1)“故”,可以采用课内迁移的方法解释,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故”解释为“所以”。用在本句中合适。(2)“逸”根据语境,联想“事半功倍”的成语,推知为“轻松,闲适”。
2.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1)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
                                                                                             
(2)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
                                                                                            
 [答案](1)君子已经知道教育之所以兴盛的方法。(2)引导而不牵制能使师生关系融治,劝勉而不压制能使学生学习时容易接受,启发而不说尽能使学生思考。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句子的翻译。先通读全文,把握大意。再探究所给句子的上下文语境,推知句意。重点字词解释可以采用课内迁移的方法,注意关键词翻译到位是得分的关键。(1)“既”,已经。“教”,教育。“由”,途径、办法。“兴”,兴盛。(2)“弗”,不。“牵”,牵制。“则”,就。“开”,教导、启发。“达”,将意思表达出来。
3.说说乙文是怎样阐明“进学之道”的? (2分)
                                                                                                
 [答案]先以“善学者”与“不善学者”对比,强调善学者自我努力的重要性;再以“攻坚木”设喻,强调善问者发问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文内容的梳理。通读乙文,明确该文以阐明“进学之道”为主,采用的是先分后总的论证思路,最后以“此皆进学之道也”总结全文。由此可知要分析的是除了最后一句之前的内容,而这部分内容,又分别用“善学者”“善问者”引导,由此确定论证部分分为两层。再细读每一层,发现第一层“善学者”“不善学者”对比,通过“师逸而功倍
”“师勤而功半”的结果,强调“善学者”自我努力的重要性。而第二层则“如攻坚木”设喻,把“善问者”“不善问者”对比,抓住“先其易者”“及其久也”,明确其强调“善问者”发问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道理。梳理清楚论证方法和思路,答题即可。
4、我们学过的《虽有喜肴》也出自《礼记·学记》,你如何理解其中“教学相长”这一观点? (2分)
                                                                                                      
 [答案]“教学相长”是指学与教相互促进。 通过学习,丰富学识,促进教学;在教学中,发现不足,又会促进自己深入学习。
 [解析]本题考查联系课内发表观点的能力。先回想《虽有佳肴》的内容,然后结合上面 [甲] [乙]两文给予的启发,谈出“教”与“学”的辩证关系即可。
 
 [参考译文]
 [甲]君子已经知道教育之所以兴盛的方法,又知道了教育失败的原因,然后才可以作别人的老师。所以君子教育和诱导学生,靠的是引导而不是强迫服从,是勉励而不是压制,,是启发而不是全部讲解。引导而不牵制能使师生关系融洽,劝勉而不压制能使学生学习时容易接受,启发而不说尽能使学生思考。能使师生关系和谐,使学习容易成功,使学生善于思考,就可以说是善于诱导了。
 [乙]善于学习的人,教师花的精力不多而收效很大,对于教师又能表示感戴之情。不善学习的人,教师花的精力很多而收效很少,跟着老师学习却埋怨教师。善于发问的人,如同砍伐坚硬的木材,先从容易砍的地方砍起,随后才砍木材的关节,久而久之,关节随手就可以砍开了;不善发问的人恰恰与此相反。这都是有关进行教学工作的一些方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