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十七年,太宗谓待臣曰:“自古草创之主,至于子孙多乱,何也?”司空①房玄齡曰:“此为幼主生长深宫

(三)(2019·烟台)阅读下面语段,完成后面题目(10)
贞观十七年,太宗谓待臣曰:“自古草创之主,至于子孙多乱,何也?”司空房玄齡曰:“此为幼主生长深宫,少居富貴,未尝识人间情伪,治国安危,所以为政多乱。”太宗曰:“公意推过于主,朕则归咎于臣。夫功臣子弟多无才行,藉祖父资荫遂处大官,德义不修,奢纵是好。主既幼弱,臣又不才,颠而不扶,岂能无乱?隋炀帝录宇文述在藩之功,擢化及于高位,不思报效,翻行弑逆。此非臣下之过欤?朕发此言,欲公等戒勖子弟,使无愆过,家国之庆也。”太宗又曰:“化及与玄感即隋大臣受恩深者子孙,皆反,其故何也?”岑文本对日:“君子乃能怀德荷恩,玄感、化及之徒,并小人也。古人所以贵君子而贱小人。”太宗曰:“然。”
 [注]①司空:古官职名。②宇文述:与后文的“化及”“玄感”“岑文本”都是人名。③擢:提拔。④戒勖:劝诫勉励。⑤愆过:罪过;过失。
1.解释下列加点词。(2分)
(1)夫功臣子弟多无才行    (       )    (2)皆反,其故何也        (      )
 [答案](1)品行 (2)原因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词语解释。需要放在语句中理解词语,(1)这句话的意思“功臣的子弟大多没有才能品行”,所以“行”在这里是名词,品行。(2)这句话的意思“结果都反叛了,这是什么原因”,所以“故”在这里是名词,原因。
2.下列各句中的“而”与“颠而不扶”中的“而”字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有卖油翁释担而立       B.足肤皲裂而不知
C.河曲智叟笑而止之       D.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答案]B
 [解析]本题考虚词用法。例句中的“而”是“表示转折关系,却”,A项中的“而”是“表顺承关系”, C项中的“而”是“表递进关系”,D项中的“而”是“表示并列关系” B项中的“而”与例句相同。
3.翻译句子。(2分)
此非臣下之过欤?                                                                      
 [答案]这难道不是做臣子的过错吗?
 [解析]本题考查句子翻译。翻译时,要注意这是个反问句式,同时要注意“过”是名词,当“过错”讲。
4.对于“自古草创之主,至于子孙多乱”这种现象,房玄龄的观点让我们想起孟子说的“          ,          ”。(2分)
 [答案]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解析]本题考查迁移运用能力。房玄龄的观点“此为幼主生长深宫,少居富贵,未尝识人间情伪,治国安危,所以为政多乱”,说明从小生活优越,不能了解实情,不思进取,往往会导致国家灭亡。这与孟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的观点相同。
5.通读全文,可归纳出太宗与侍臣对话的主要目的是                       (2分)
 [答案]想告诉臣子,应该尽心辅佐自己的君主,应该好好培养自己儿孙们的君子之品。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根据唐太宗所说“主既幼弱,臣又不才,颠而不扶,岂能无乱? 隋炀帝录宇文述在藩之功,擢化及于高位,不思报效,翻行弑逆。此非臣下之过欤?”“朕发此言,欲公等戒勖子弟,使无愆过,家国之庆也”以及岑文本的话“古人所以贵君子而贱小人”,表现了唐太宗希望大臣们要进行辅助君主,报效国家,教育好自己的子孙等。
参考译文
贞观十七年,唐太宗对身边的大臣说:“自古以来创建国家的君主,传位到子孙以后往往发出动乱,为什么?”司空房玄龄说:“这是由于年幼的君主生长在与世人隔绝的宫中,从小就过着豪华尊贵的生活,不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也不懂得怎样治理国家,所以一旦掌握政权,就往往发生动乱。”太宗说:“你的意见是把过失推到君主身上,却把罪责算到了大臣头上。功臣的子弟大多没有才能品行,凭借祖、父的帮助荫庇便逐渐做了大官,不做好事,只爱奢侈放任。君主既然弱小,臣下又没有德才,君主跌倒了也不去扶一下,怎能不发生动乱?隋炀帝不忘宇文述在扬州总管府时的功劳,提拔他的儿子宇文化及做了大官,可是宇文化及不考虑如何更好地为炀帝效劳,反而在后来把炀帝杀掉了。这难道不是臣子的过错吗?朕说这一番话,目的是想要你们告诫子弟,使他们不犯错误,那就是国家的幸福。”太宗又说:“宇文化及和杨玄感,都是隋朝受皇家恩惠最多的大臣子孙,结果都反叛了,这是什么原因?”岑文本回答说:“君子才能记住别人给予的恩惠,而杨玄感和宇文化及之辈都是小人。所以古人尊重君子而轻视小人。”太宗说:“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