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先生的《向开国领袖学习工作方法》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该书很有特色,它把人物与思想

1、请参照示例的方式,反驳其他你认为错误的观点。要求:符合逻辑,句式基本一致,语言简洁明了。
   某天,北京大学课间休息时,众教师闲聊起谭鑫培演出的《秦琼卖马》。胡适道:“京剧太落伍,甩—根鞭子就算是马,用两把旗子就算是车,应该用真车真马才对!”在场者恭听高论,一时无人应声。黄侃慢慢站起身,说道:“适之,唱《武松打虎》怎么办?”胡适一时语塞,众人哈哈大笑。
   示例:如果唱《秦琼卖马》要用真车真马,那么唱《武松打虎》就要用真老虎.
   ①__________。
   ②__________。
2、归谬法是指为反对错误观点,先假设这个观点是正确的,由此推论得出荒谬结论的论证方法。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写一句话。要求:符合归谬逻辑,句式基本一致,语言简洁明了。
   例句:如果作品水品越高,知音越少,那么谁也不懂的东西就是世界上的绝作了。
3、下面文段在表达上有三处逻辑问题, 请指出并加以修改。
   著名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先生的《向开国领袖学习工作方法》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该书很有特色,它把人物与思想、理论与实践、历史与当代有机结合起来,很好读也很耐读,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最有吸引力的书之一,每一个读者只要读了这本书,就会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在当今这个信息井喷和工作压力巨大的时代,能一口气读完一本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所以你也一定能一口气读完它。只要你读完了它,你就能变成一个智慧的人。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参照示例中反驳方式,针对材料中的逻辑错误,作出两种恰当的反驳。
示例:
   问题语段:这支球队的每一名球员都非常优秀,可以肯定,这支球队也一定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
   反驳:①一支球队能成为优秀球队有多重因素,每一名球员优秀并不等于整个球队就一定优秀。
   ②那里摆放着一堆上等的好砖,你能说它就是一座好房子吗?
   问题语段:小强今天没来上班,想不到他这么自暴自弃,看来他该去看心理医生了。
   反驳: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归谬法是指为反对错误观点,先假设这个观点是正确的,由此推论出荒谬结论的论证方法。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写两个归谬论证的句子。要求:符合归谬逻辑,句式基本一致,语言简洁明了。
   例句:如果流行的一定是被喜欢并接受的,那么流行感冒也就成为最受欢迎的疾病了。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问题。
   从2015年7月开始,敦煌研究院对莫高窟采用了预约参观办法。这一措施合理有效调控和平衡了游客流量,一方面加强了洞窟的保护,另一方面给游客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实施预约参观办法以来,来莫高窟参观的人数逐年递增,年游客接待量由2014年的45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55万人次。
从逻辑方面看,以上材料可以推断出某一结论,请从下面两项中选出推断不妥的一项并说明不妥的理由。
   甲:莫高窟预约参观的办法为游客提供了便利。
   乙:预约参观办法实施前莫高窟的游客量不均衡。
不妥的一项是_______________
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某村子里有个理发师,他规定:在本村我只给那些自己不刮胡子的人刮胡子。请问:这个理发师给不给自己刮胡子?这是数学史上著名的“理发师悖论”。请用简洁的语言阐释理发师陷入了怎样的逻辑矛盾之中。(不超过70字)
8、仿照对手的逻辑和方式,在下面语段中为马丁·路德·金写一段驳斥对手的话。  
   一位牧师曾诘难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先生既有志于黑人解放,非洲有那么多黑人,先生为何不去非洲?”
   马丁·路德·金从容地回答:“__________”
 
     
1答案及解析:
答案:如果说喝中国人的奶就有中国血统,那么喝牛奶就一定有牛的血统; 如果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那么越是无人掌握的就越是真理
2答案及解析:
答案:示例:如果语言是生产工具,能够生产出物质资料,那么夸夸其谈的人就可以是百万富翁了。
解析:本题考查仿写句子,要使用归谬法,得出的结论必须是错误的,因为有参考示例,所以难度不大。
3答案及解析:
答案:①过于绝对。修改: 许多作者读了这本书, 都会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②强加因果。修改: 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 相信你也可能一口气读完它。
③条件错误。修改:“你读完了它, 也许就能变成一个智慧的人”。
4答案及解析:
答案:①小强没来上班可能有多种原因,一天不上班不能说明他就自暴自弃、心理有问题。
②听说你现在还没有吃早饭,你是不是看破红尘、悲观厌世了?
5答案及解析:
答案:例一:如果作品水品越高知音越少,那么谁也不懂的东西就是世界上的绝作了。例二:如果作文有可传的秘诀能够代代相传,那么作家这一行当就可以子子孙孙无穷匮了。
6答案及解析:
答案:不妥的是“甲”。
理由:因为需要预约,有的游客本来某天有时间,但如果预约不上,就不能在这一天参观。
解析:此题要求辨析逻辑上的语病表达,这是一道考核逻辑推理的题目,注意抓住语段中推理错误,或表述绝对的句子,“莫高窟预约参观的办法为游客提供了便利”不妥可以从分析“预约”这一条件和结果“为游客提供了便利”的关系分析,如果预约限定了游客出行,那就表述不妥,推理不对。“科学合理地利用自然和人文资源能创造更大价值”是无中生有,所以也是推理不妥。
7答案及解析:
答案:如果理发师不给自己刮胡子,那么按照他的规定,他就应该给自己刮胡子;
如果理发师给自己刮胡子,那么按照他的规定,他就不应该给自己刮胡子。     
8答案及解析:
答案:阁下既有志于灵魂的拯救,地狱里有那么多待拯救的灵魂,阁下为何不下地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