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3分) A.他有说不清的后悔,道不明的愧疚,怎么就和自己同过患难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7.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①我们要学会大而化之,把复杂的事情尽量简单处理,千万不要把简单的事复杂化。
②还有二百多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同学们应该珍惜在一起的日子,一旦毕业,大家就会各奔东西,风流云散了。
③小时候,路野对画画只是信笔涂鸦而已,现在竟成了一个著名的画家。
④森林公园里,高低错落的树木鳞次栉比,人们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⑤在“世纪杯”作文大赛中,徐松的那篇可算是探骊得珠,被评为一等奖。
⑥繁华的街道,闪烁着霓虹,都市的夜晚灯红酒绿。
A.①②⑥         B.③④⑤         C. ②⑤⑥         D.①③④
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3分)
A.他有说不清的后悔,道不明的愧疚,怎么就和自己同过患难、共过生死的朋友分道扬镳了呢?
B.两孩政策在全面放开后,“能不能生二孩”“该不该生二孩”“生二孩后怎么办”之类的话题一直被民众热烈讨论。
C.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主旨,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是今人传承家风和家教的本分。
D.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和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烙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个人梦只有与中国梦相连相通,我们才能梦想成真,才能格局非凡。
19.填下列横线处,最恰切的一项是(    )(3分)
秦军军队分为中央常备军和地方武装两种。                  ,或驻守京师,或戍守边关;地方军则由都尉掌管。估计当时全国军队的数量至少在百万人以上。
A.皇帝委派折大将直接统帅中央常备军
B.中央常备军由皇帝直接委派的大将统帅
C.中央常备军的统帅是皇帝直接的大将
D.由皇帝直接委派大将统帅中央常备军
20.下列是拆乱的四副对联的8句,请从中组合成两副适合悬挂在杜甫草堂的对联,写在横线上。(6分)
别有天地非人间     狂到世人皆欲杀     春水群鸥野老心     十年幕府悲秦月
秋天一鹄先生骨     为闻庐岳多真隐     一卷唐诗补蜀风     醉来天子不能呼
第一副:上联                             下联                          
第二副:上联                             下联                          
21.下面一则请假条有五处不妥当,请指出并改正。(5分)
尊敬的年级主任:
我是高三(1)班的学生,想报名参加民航飞行员考试,家父家母也十分支持。我现在要参加中国民航组织的“招飞”体检,由于路途较远,需请假五天(从11月18日——11月22日),请务必批准!
2019年10月8日
                王兵强   
答:①                                              
    
②                                              

③                                              

④                                              

⑤                                                                                       
17.D     18.C     19.B
20.第一副:上联 十年幕府悲秦月     下联   一卷唐诗补蜀风
第二副:上联 秋天一鹄先生骨     下联   春水群鸥野老心
21.①缺标题,补上“请假条”三字。
②“家父家母”改为“父母”。
③“从11月18日——11月22日”,删掉“从”或将连接号改为“到”。
④“请务必”改为“请”或“恳请”。
⑤落款处的时间和署名,上下行颠倒,署名在上行,时间在下行。
如果说打赏行为本是一张白纸,原来描绘的是打赏者发自内心赞赏的缤纷,那么切莫因金钱肆意涂抹,给打赏行为涂上不该有的色彩。而不被表象同化,拥有自由思想人格的人,必然能不被眼前浮云遮望眼,他们看到的,依然是那些真正付出者诚挚的灵魂,他们赞赏的,依然是真正付出者不甘平凡滚烫的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