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字药师,京兆三原人。姿貌魁秀通书史尝谓所亲曰丈夫遭遇要当以功名取富贵何至作章句儒其舅韩擒虎

(一)文言文阅读 (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李靖,字药师,京兆三原人。姿貌魁秀通书史尝谓所亲曰丈夫遭遇要当以功名取富贵何至作章句儒其舅韩擒虎每与论兵辄叹曰可与语孙吴者非斯人尚谁哉。仕隋为殿内直长,吏部尚书牛弘见之曰:“王佐才也!”左仆射杨素拊其床谓曰:“卿终当坐此!”大业末,为马邑丞。高祖击突厥,靖察有非常志,自囚上急变,传送江都,至长安,道梗。高祖已定京师,将斩之,靖呼曰:“公起兵为天下除暴乱,欲就大事,以私怨杀义士乎?”秦王亦为请,得释,引为三卫,从平王世充,以功授开府。九月,舟师叩夷陵,铣①将文士弘以卒数万屯清江,孝恭欲击之,靖曰:“不可。士弘健将,下皆勇士,今新失荆门,悉锐拒我,此救败之师,不可当。宜驻南岸,待其气衰乃取之。”孝恭不听,留靖守屯,自往与战,大败还。靖每参议,恂恂似不能言,以沈厚称。时遣使十六道巡察风俗,以靖为畿内道大使,会足疾,恳乞骸骨。帝遣中书侍郎岑文本谕旨曰:“自古富贵而知止者盖少,虽疾顿惫,犹力于进。”帝将伐辽,召靖入,谓曰:“公南平吴,北破突厥,西定吐谷浑,惟高丽未服,亦有意乎?”对曰:“往凭天威,得效尺寸功。今疾虽衰,陛下诚不弃,病且瘳矣。”帝悯其老,不许。二十三年,病甚,帝幸其第,流涕曰:“公乃朕生平故人,于国有劳。今疾若此,为公忧之。”薨,年七十九,赠司徒、并州都督,给班剑、羽葆、鼓吹,陪葬昭陵,谥曰景武。
(节选自《新唐书·列传第十八》)
【注】①铣:萧铣隋末起兵,自称梁王,次年称帝,后兵败降唐,被杀于长安。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姿貌魁秀/通书史/尝谓所亲曰/丈夫遭遇要当/以功名取富贵何/至作章句儒/其舅韩擒虎每与论兵/辄叹曰/可与语孙吴者/非斯人尚谁哉
B.姿貌魁秀/通书史/尝谓所亲曰/丈夫遭遇/要当以功名取富贵/何至作章句儒/其舅韩擒虎每与论/兵辄叹曰/可与语孙吴者/非斯人尚谁哉
C.姿貌魁/秀通书史/尝谓所亲曰/丈夫遭遇/要当以功名取富贵/何至作章句儒/其舅韩擒虎每与论兵/辄叹曰/可与语孙吴者/非斯人尚谁哉
D.姿貌魁秀/通书史/尝谓所亲曰/丈夫遭遇/要当以功名取富贵/何至作章句儒/其舅韩擒虎每与论兵/辄叹曰/可与语孙吴者/非斯人尚谁哉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床,文中指坐具;文中和“媒人下床去,诺诺复尔尔”中“床”的意思相同。
B.第,原指按一定品级为王侯功臣建造的大宅院;后来上等房屋也通称为“第”。
C.大业是隋炀帝年号;君主时代帝王以年号纪年,中国古代所有帝王皆有年号。
D.诸侯或有爵位的官死去称“薨”,也可用于妃嫔、皇子公主或封王贵族之死。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李靖志向远大,学深多才。他渴望建功立业取富贵;韩擒虎非常认可他的军事才能;牛弘、杨素都很欣赏他的政治才华。
B.李靖审时度势,懂得机变。秘密告发李渊失败后,面对将被李渊处斩的处境,又能以理相争;李世民求情得释,后被重用。
C.李靖年老病苦,不忘报国。皇帝想要派他攻打高丽,前去征求他的意见,他向皇帝表达了带病征战的决心,令皇帝感动不已。
D.李靖精通兵法,擅长谋略。在夷陵之战中,统帅李孝恭急于集结兵马出击,李靖认为应等对方将士锐气衰竭后才可以进攻。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自古富贵而知止者盖少,虽疾顿惫,犹力于进。
(2)往凭天威,得效尺寸功。今疾虽衰,陛下诚不弃,病且瘳矣。
10.D
11.C   不是所有的帝王都有年号,年号自汉武帝时起开始使用。
12、C   C项,“皇帝……前去征求”错误,是召李靖来询问,并非是前去征求。故选C项。   
13.(1) 自古以来富贵了却知道节制的人大概很少,他们即使生病了劳累了,还是致力于求上进之事。(采分点:盖、虽、顿惫、犹,各1分,通顺1分)
(2)我过去凭借皇上的天威,能够取得微小的成绩,现在有病虽然身体衰弱,陛下如果不嫌弃,我的病就将痊愈了。(采分点:补主语、虽、诚、且、瘳,一个1分)

参考译文:
李靖,本名药师,是雍州三原县人。容貌魁梧俊秀,精通典籍文史,常常对自己亲近的人说:“大丈夫如果遇上英明的君主和大好时机,就一定要建立功劳成就事业,来博取富贵,哪至于去做寻章摘句的儒生?”他的舅舅是韩擒虎每当和李靖谈论兵法,赞叹着说:“可以和他谈论孙子、吴起兵法的,不是这个人还有谁呢?”开始的时候在隋朝做殿内直长,吏部尚书牛弘见到他说:“这是辅佐天子的人才啊!”左仆射杨素摸着他的座椅对李靖说:“你最终应该坐到这里!”大业末期,在隋朝担任马邑郡丞的官职。正碰上唐高祖李渊去攻打突厥,李靖观察李渊,知道他有夺取天下的意图,于是给自己戴上枷锁,将要前往江都,向朝廷报告事变,路过长安,因为道路堵塞不通才作罢。高祖攻下京城,抓住李靖,将要杀他。李靖大喊道:“您拉起正义的队伍,本应为天下除暴乱,想要成就大事,却要因为个人的私怨杀掉壮士呢?”秦王(李世民)也替他求情(不要杀他),于是高祖就放了他。秦王作用他作“三卫”一职,他跟从秦王平定王世充,因为军功授予开府一职。九月,军队攻打到了夷陵,萧铣的将领文士弘带领几万精兵屯驻在清江,唐军统帅赵郡王李孝恭(李渊 的堂侄)要攻打萧铣,李靖说:“不可,文士弘是员猛将,下面带的都是勇敢的士兵。现在刚失掉荆门一带,集中全部的精锐部队来抵抗我军,像这样的来解救失败的军队,不可抵挡。应该先驻扎在长江南岸,等到他们的士气衰退 的时候才能攻打他们。”李孝恭不听从,留下李靖守营盘,自己带兵去和萧铣作战,大败返回。李靖每次上朝参议政事都是很恭顺的样子,好像不会说话一样,以沉稳忠厚著称。当时皇上派遣使者巡查国内十六道的民风习俗,让李靖担任畿内道大使,正好碰上李靖生了脚病,就向皇上请求离职退休。皇上派遣中书侍郎岑文本传旨说:“自古以来富贵了但是知道节制的人很少,他们那些人即使生病了劳累了,还是致力于进上之务。”皇帝想要攻打辽这个地方,召李靖进去,和他说:“你在北面打败了突厥,在西面平定了吐谷浑,现在只有高丽没有臣服,你还有意出征吗?”李靖回答说:“我过去凭借皇上的天威能够取得微小的成绩,现在有病而且身体衰弱,陛下如果不嫌弃,我的病就将痊愈了(我可以上阵作战了)。”皇帝怜悯他年老,最终没有答应让他去。贞观二十三年,李靖疾病加重,皇帝亲自前往他的宅第看望,流下眼泪说:“你是我平生的故人,对国家有功劳。现在病成这样,我为你很担忧啊。”李靖去世,享年七十九岁,皇上追封为司徒、并州都督,赐 予班剑、羽葆、鼓吹这些葬礼上的仪式用具,让他陪葬在昭陵,谥号景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